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文号:桂政办发[2021]61号
效用状态:有效

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国平解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推进“十四五”时期及未来广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如何推进新阶段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哪些工作?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国平接受记者专访,进行权威解读。

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钟国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实施意见》的出台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及视察广西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

2020年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以下简称国办47号文件),明确了新时期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

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十八大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广西人工影响天气加快现代化建设发展,人影作业能力和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区平均每年实施飞机增雨作业38架次,年均作业飞行141小时,年均地面作业次数530次,年均增雨量约为14.75亿吨,为服务农业生产、支持防灾减灾救灾、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保障重大活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人工影响天气保障服务需求不断增长,“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也对提高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水平和服务效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实施意见》的印发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认可,是新时期推进广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赋予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新的使命和任务。

记者:《实施意见》主要内容有哪些?

钟国平:《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分为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其中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广西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

第二部分“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形成组织完善、服务精细、保障有力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到2035年,推动广西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科技、服务等综合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包括七个具体任务:一是强化特色农业生产服务,提出加大对粮食生产功能区、糖料蔗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重点区域以及重要农事季节的抗旱、防雹作业力度;二是助力生态文明强区建设,提出加强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 保障石漠化地区重要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城市空气质量改善,以及大中型水库的增蓄水需求;三是做好重大应急保障服务,提出建立人工影响天气应急保障体系,开展重大活动作业服务;四是完善科学指挥体系,提出构建云水资源立体探测系统,依托大数据云平台,建立智慧型人工影响天气一体化业务系统;五是提升空地立体作业能力,提出引进高性能增雨飞机,从基地建设、标准化作业站点、物联网建设、作业装备等方面提升作业能力;六是加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出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应用研究和科技攻关力度,建设作业条件和催化数值模拟仿真系统,建设人工影响天气综合科技试验示范区,开展外场科学试验,提高科技水平和科技成果转化成效;七是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保障体系,提出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综合监管的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加强重点环节安全监管。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从发展角度分领域在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财政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科普宣传四个方面做了要求。

记者:目前全国各省(区)相继结合本地实际出台《实施意见》,广西的《实施意见》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钟国平:《实施意见》立足广西人工影响天气服务特色,聚焦工作中急需解决的短板问题,擘画了广西未来5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发展的蓝图,明确了2035年远景目标,以七个主要任务为抓手,以四个保障措施为支撑,对广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

立足广西地方特色农业,提出针对水稻、玉米、甘蔗、蔬菜、水果和烟叶等农产品开展干旱、冰雹等灾害评估与区划工作,优化作业站点布局,加大对粮食生产功能区、糖料蔗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重点区域以及重要农事季节的抗旱、防雹作业力度。

立足广西地理气候和需求特点,提出加强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以保障桂中桂西连片石漠化地区重要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城市空气质量改善,以及大中型水库的增蓄水需求为重点,积极开展重点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发挥其在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植被恢复、水库增蓄水、河流生态基流保障、空气质量改善等方面的作用。

立足广西人工影响天气应用研究和科技攻关现状及发展规划,提出建设具有广西特色的作业条件和催化数值模拟仿真系统;在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人工影响天气综合科技试验示范区,开展外场科学试验,逐步提高人工影响天气科技水平和研究成果转化成效。

针对当前广西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监管薄弱环节,提出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综合监管的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加强作业装备和弹药的运输、存储、使用等安全管理,将市县两级作业弹药储存至当地军队、人民武装部仓库。

此外,《实施意见》进一步强调要落实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加强对全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统筹规划、政策指导和区域协调;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加强领导和协调,建立健全市、县级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机构,并落实财政保障。

记者:下一步,如何确保《实施意见》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钟国平一是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国办47号文件,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实施意见》宣传解读,强化统筹部署,细化实施方案和任务分工,研究提出具体落实举措,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

二是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充分发挥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的作用,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沟通,推动相关政策举措落实落地,同时加强政策指导,严格督查督办,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三是提升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保障能力。结合广西人工影响天气“耕云”行动、西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程建设项目等,加大投入,扎实推进,逐步提升广西人工影响天气监测能力、作业能力和指挥能力。

四是建立健全安全监管体系。严格落实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推进作业装备和弹药的运输、存储和使用等工作向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五是推进科技创新和队伍建设。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应用研究和科技攻关力度,培育人工影响天气科技创新团队,加强基层专业化作业队伍建设,落实配套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