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雷装置检测机构信用评价办法(试行)》解读

一、 背景与目的

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是防雷减灾工作的重要管理手段和实现防雷减灾的重要保障。随着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服务的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为了防止安全隐患、整顿和规范防雷减灾服务市场秩序,为了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防雷安全信用体系建设、不断促进防雷行业诚信自律、规范防雷市场秩序,为了打击防雷服务失信行为,维护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特出台本评价办法。

二、《办法》解读

本办法共五章二十一条,包括总则、信用评价实施流程、评价方法及信用等级划分标准、信用等级管理、附则五个方面内容,主要对以下内容进行了规范和明确。

第一,明确信用评价工作遵循科学、客观、公开、公正、自愿的原则。

第二,明确了评价范围和评价条件。本办法适用于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域内从事防雷装置检测业务满两年(含)以上的机构。

第三,明确了信用评价组织与实施流程。本办法明确了主要由广西气象学会负责实施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采集、审核、评价、公开和备案等组织管理工作。

第四,明确了信用评价方法。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防雷装置检测机构信用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总分按100分计值,主要按基本能力、内部管理、检测业务、发展潜力、社会责任、扣分项等方面进行细化,根据综合评分,确定检测机构的信用等级,项目内容直观,分值分配合理,公正、公平可操作性强。

第五,明确了信用等级划分标准。

AAA级:表示“信用很好”,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很强、人员素质很高、市场竞争力很强、经营状况很好、履约能力很强、发展潜力很大、社会信誉很好、诚信度很高。

AA级:表示“信用良好”,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强、人员素质高、市场竞争力强、经营状况好、履约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社会 信誉好、诚信度高。

A级:表示“信用较好”,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较强、人员素质较高、市场竞争力较强、经营状况较好、履约能力较强、发展 潜力较大、社会信誉较好、诚信度较高。

B级:表示“信用一般”,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一般、人员素质一般、市场竞争力一般、经营状况一般、履约能力一般、发展潜力一般、社会信誉一般、诚信度一般。

C级:表示“信用差”,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差、人员素质低、市场竞争力差、经营状况不良、履约能力弱、社会信誉差、诚信度差。

第六,明确检测机构信用评价管理与判定时效。明确对检测机构的信用等级实行动态管理,评价有效期为2年,明确了重新定级和降级的情况。

第七,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防雷装置检测机构信用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总分按100分计值,信用评价表按基本能力、内部管理、检测业务、发展潜力、社会责任以及不良行为和记录六个方面进行细化,根据综合评分,确定检测机构的信用等级,项目内容直观,分值分配合理,公正、公平可操作性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