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文件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年9月19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自治区气象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 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032号提案的答复

黄忠官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进极端天气预报预警方式,提高公众应对气象灾害能力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工作部署和沟通联系

自治区气象局作为主办单位,将建议和提案办理纳入我局重要议事议程,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提案办理的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同时强化与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和自治区通信管理局等会办单位的沟通联系,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

二、工作现状和计划

(一)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不断完善。目前自治区已经建成广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设在自治区气象局,可供全区各级政府和部门登录使用,发布各类自然灾害及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各市县气象局、应急管理局、基础电信企业按照自治区气象局、应急管理厅和通信管理局联合制定印发的《广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全网短信”发布工作实施细则》要求发送预警短信,实现突发预警信息快速权威发布。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广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功能建设,持续扩展预警信息发布的覆盖面。

(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渠道不断拓宽。气象部门致力于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的广泛传播,目前气象部门的传播渠道主要有电视、广播、预警大喇叭、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和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同时,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还充分发动基层干部群众,强化防汛救灾的网格化管理,发挥乡镇、社区、村委等基层组织和灾害网格员、信息员等骨干和志愿者的作用,在农村采用敲锣、拉警报、一家一户喊和人盯人的传统方法,确保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进村入户。下一步,将继续扩展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如加强通信、广电、应急等部门的资源整合,利用广电部门的“智慧广电”平台打通新的预警发布渠道,推进应急部门的“智慧应急”,在每个市、县利用无人机、自组网等建立一个移动指挥平台,确保“三断”情况 1 小时内到达现场并完成现场信息传输。

(三)气象灾害应急联动机制不断完善。目前广西已出台《重大气象信息报告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的规定》《防汛抢险救灾“一线工作法”》,建立起了气象预报预警为先导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预计出现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时,气象部门及时会商研判,编制《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等预报预警产品,及时呈报自治区党委、政府,并送达全区及各相关部门。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高位调度防汛工作,各相关部门加强应急联动,开展气象灾害风险阈值研究和风险评估等工作,根据气象预警,强化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低洼地带、轨道交通、立交桥、地下空间等重点风险点管控,做好灾害应对和人员转移避险工作。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气象灾害应急联动机制,提升极端灾害性天气对重点区域、行业及城市运行的风险评估和管理能力。

(四)气象防灾科普宣传不断加强。自治区气象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气象科普及宣传活动,围绕灾害性天气,上下联动,内外联合开展“一过程一策”跟随式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利用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防汛抗旱宣传月、全国科普日等节点,推进科普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等,举办讲座、发放宣传科普资料等,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持续打造“气象科普主题屋”“气象山歌”“大喇叭气象科普联播”“气象谚语”“气象动漫”等广西地方特色宣传科普品牌,进一步提高气象科普质量和效益。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也不断加强宣传科普及力度,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能力,通过完善新闻宣传工作机制,加强和媒体沟通联系,在发生重大险情灾情时尽快、滚动召开新闻发布会,主动介绍相关工作情况,做到及时、透明、准确、到位,同时积极推进科普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不断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大力宣传防汛抗旱工作成效以及涌现出的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积极引导社会舆论,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防汛抗旱工作的良好氛围。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同时把气象灾害等级、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应采取的防范措施等采用简洁明了、易于识别、令人印象深刻的图样文字方式进行传达,切实起到警示作用,提高公众应对气象灾害的能力,预防和减轻气象灾害带来的损失。


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2022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