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文件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自治区气象局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21007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潘桂仙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荐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扎实稳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我局积极部署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明确了我局监管领域的抽查事项、抽查对象和检查人员,2020年开展了6项行政检查(“对建设单位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许可情况的行政检查”、“对雷电灾害防御工作的行政检查”、“对防雷装置检测单位的行政检查”、“对防雷装置检测单位的检测质量考核”、“对气象信息服务单位的行政检查”、“对施放气球单位的行政检查”)。我局随机抽查1家气象信息服务单位、1家防雷装置检测单位,对发现的问题已进行督促整改;并委托各地市防雷专业机构对30家机构的检测报告进行防雷装置检测单位的质量考核;同时加强部门协作合力,实施部门联合检查1次。

二、完善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

我局在落实自治区“双随机、一公开”相关要求上,建立并完善安全管理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建立多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和《自治区气象局政策法规处关于印发广西气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明确了“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建立健全隐患自查自改闭环管理机制。同时要求重点监管对象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遵守检测服务事项登记报告制度和年度报告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问题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约谈,督促企业落实相关责任,对于弄虚作假,隐瞒不报等行为,坚决查处惩戒。同时定期举办培训班,提升执法人员和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保障市场整体服务质量。

三、创新方式不断,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一)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探索开展防雷安全监管工作。充分运用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广西)、广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等大数据平台开展防雷安全重点监管,实时更新重点监管对象库,并保持所有平台重点监管对象库信息一致,通过平台及时对社会公众公示公开检查通知、检查对象、检查结果等相关事项,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

(二)积极探索“执法+专家”安全监管模式。从侧重于检查频率转变为侧重于检查深度,进一步强化监管效能,提高服务水平,建立服务专家库,对需要重点关注、强化监管的企业进行再梳理、再细化、再分析,进一步强化问题整改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操作性,同时要求按照时间节点整改到位,尽快完成整改闭环,实现监管方式向精准化转变。

(三)加强防雷安全和升放气球的监管宣传。充分利用部门宣传优势,通过气象预警大喇叭、电子显示屏、天气预报节目、微博客户端、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媒体平台开展宣传。同时在执法过程中和323世界气象日、全国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将相关政策法规材料送到企业,开展宣传活动让企业员工特别是负责人了解,确保政策法规的落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2021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