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文件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20日 2021年02月20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决胜年,在中国气象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建设法治政府目标,全面推进广西气象部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服务大局,依法全面履行气象职能

1.依法履行气象防灾减灾职责,保民生促发展。围绕自治区防汛抢险救灾“一线工作法”,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创建“三融入”一线气象服务机制被评为中国气象局创新工作并获通报推广。有效应对台风、区域性暴雨、强对流天气等重大天气过程,服务效益显著,多个成功案例被《人民日报》《中国气象报》《广西日报》等媒体报道,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94分,排全国第三名。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和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报送专项材料近万期。着力做好生态气象服务,11个市获地方领导批示肯定。推动生态旅游气象品牌创建,赋能地方经济发展。

2.持续深化重点改革,优化发展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区依申请的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率100%、零跑腿,许可事项办理提速平均达到70%。稳步推进自贸区优化审批服务、政务服务事项容缺后补、同城通办、承诺审批、电子证照等工作。全区依法办理980件许可,4件外省防雷检测机构登记,6件气象信息服务单位备案,13件气候可行性论证审查,零超时、无投诉。推进专业气象服务改革发展,制定改革实施方案,组建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建立激励机制和上下联动机制,支撑高质量发展。

3.多措并举,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防雷安全监管,开展“一个行动,两次整顿”,检查易燃易爆场所1278家,覆盖率为34.9%,发出整改通知77份,对29家检测机构开展质量考核,约谈3家检测机构。立案查处防雷检测弄虚作假、淘宝售卖气象数据等各类案件8起,示范效应显著。推进“互联网+监管”,对外推广运行全国防雷平台三期,应用地方政府“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和信用管理,督促指导广西气象学会修改防雷检测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能力评价办法,出台防雷检测机构和气候可行性论证机构信用评价办法。

(二)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夯实法治根基

1.修订政府规章,规范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政府规章《广西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法》修正并重新发布。严格按法定程序,出台《广西区域性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管理办法》等3个行政规范性文件。

2.强化标准引领与实施应用。组织编制首个团标《广西避暑旅游目的地评价指标》、地标《天然氧吧评价规范》,支撑广西生态旅游气象品牌创建。抓标准全流程质量把关,1项行标、4项地标立项,5项地标、1项团标发布,2项行标按时送审并召开专家预审会。组织基层急需的气象数据提供应用和防雷监管相关标准宣贯培训。更新执行标准清单,细化采纳应用情况。广西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三)规范气象行政执法,认真开展行政复议

编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和法制审核流程。组织拍摄《广西气象部门规范执法操作指引示范演示片》,举办全区气象行政执法能力培训班,开展执法岗位练兵,评选执法尖兵,增强执法信心和提高执法能力。全区共有109人通过执法人员资格(续职)培训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首个不服不予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复议案件调解结案,起到“办结一案、规范一片”的效果。

(四)加强政务公开,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修订自治区气象局党组工作规则、自治区气象局工作规则、“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等制度,规范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聘请3名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认真开展法制审核工作,对3个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对《机关合同管理实施细则》等10余项管理制度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对3个直属单位的经济合同提出法律建议。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主动公开更新信息5156条,解读回应信息10条,回应公众热点2次。

(五)扎实开展气象法治宣传,提高法治意识

全面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将依法行政内容纳入学习培训内容,专题学习了《民法典》等法律,组织宪法宣誓活动。采取有奖竞赛、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网站报刊刊登纪念文章等形式,开展《气象法》实施20周年纪念活动。在全国气象法治微视频比赛中获奖作品数量位居前列,荣获优秀组织奖。通过“报、网、端、微、屏”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宪法宣传周”等活动,传播量总计近30万次。

二、存在不足

2020年广西气象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推进,各级气象部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相关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理顺;二是专职气象执法人员配备和能力不足,难以适应安全监管全覆盖要求。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等重要指示精神和《民法典》等国家法律法规。定期听取气象法治建设有关工作汇报,将气象法治建设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严格执行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集体审议行政规范性文件、“三重一大”事项。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依法行政,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及时纠正和杜绝行政不作为、乱作为。

四、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1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的精神,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持续统筹推进法治工作。对标对表、主动作为,加大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统筹推进的工作力度,形成安排部署、强化落实、督促指导、责任追究、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落实中央改革要求。巩固防雷体制改革成果,根据中国气象局防雷检测机构相关监管办法,及时制定配套监管制度。编制实施权责清单。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减证便民”。加强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专业气象服务发展改革。

(三)加强气象法治建设。完善气象法律法规制度建设,围绕气象管理工作实际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制修订。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和法治宣传,制定气象普法“八五”规划。扎实推进气象标准化,制定广西“十四五”气象标准体系框架和重点标准清单,推动标准实施应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2021年2月9日


【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