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气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8 07:0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气象局2021年期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部分组成。本报告统计数据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71-7871868)。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自治区、崇左市部署要求,在抓好主责主业的同时,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巩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努力提升政府公开质量,切实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保障群众和服务对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积极为崇左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信息,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及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及时召开会议抓好部署落实,结合气象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务信息发布内容、范围及各科室任务分工等,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运行情况

一是通过广西气象局网站、广西崇左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相关政务信息。二是充分利用自有科普宣传渠道农村气象预警大喇叭和气象信息显示屏发布相关气象服务信息,打通农村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三是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发布信息,强化信息公开力度。四是通过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发布信息,依托新闻发布会、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科普大行动等方式公开和解读气象部门相关政策及服务信息。

2021年,通过电视、手机短信、农村气象预警大喇叭、气象信息显示屏等向社会公众发布暴雨、雷电、大风、冰雹、大雾等各类预警信号762次,公众预警短信接收约410万人次,接受市电视台、左江日报等媒体采访28次,在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等气象新媒体发布气象服务信息2500多条,利用手机气象短信发布防溺水、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提示提醒信息225次,短信接收205.2万人次。

(三)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崇左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设置和主要人事信息、权责清单事项、权力运行流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防雷安全监管重点单位(企业)名单及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定期检测双随机抽查结果,以及气象部门年度各项工作动态、气象灾害预警、天气预报、天气实况等公众气象服务信息。

(四)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局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遵循“先审查、后公开,谁审查、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既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又方便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及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的编制工作。组织编制完善了《崇左市气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崇左市气象局2021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崇左市气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五)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等监督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要求,结合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通过向社会公开监督举报部门和联系方式,接受社会公众对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意识和业务能力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完善。

针对存在问题,我局将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安全和责任意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充实公开信息的内容,满足人民群众获取信息的需求;加强部门间沟通交流,汲取先进单位的做法和经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文件下载: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气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