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气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8 06:4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自治区气象局关于印发广西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的通知》(桂气发〔2020〕72号)要求,特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广西南宁市气象局网站(http://qx.nanning.gov.cn/)查阅和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南宁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凤岭南路9号,邮编:530028,联系电话:0771-5672957;电子邮箱:nnqxj@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全面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夯实主动公开工作基础,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单位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加强部门信息管理,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本部门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把关信息审核工作,落实“三校三审”制度,制定下发《南宁市气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暂行规定的通知》。认真遵循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扎实开展政府信息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更新工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交流互动等情况

在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为切入点,规范主动公开方式,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2021年,在本机关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107条。其中,机构概况5条(新增2条,更新3条),政务动态信息200条,信用公示18条,依法行政信息50条,人事信息17条,财政信息6条,预警信号发布391 条,气候与环境信息364条,其他信息56条。

畅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完善办理工作程序,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健全登记归档制度,进一步提升本部门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每季度安排一次“接访日”,并开设南宁市政民互动平台及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进一步推动政民互动。年内收到信件0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按照政府网站建设指引和考核要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本要素完整,规范栏目设置,完善栏目内容,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规范性和质量。加强常态化监管,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日常维护,完善政务服务和网上互动功能。

(四)监督保障情况

严格执行“周检测、月监测、季普查、年报告”的递进式监管制度,以机制建设为保障,严格执行信息审核发布、公开平台安全预警等机制,全面落实监督岗位责任。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多形式宣传培训,要求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各单位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理论学习计划,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等监督情况

2021年,南宁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按照自治区气象局、南宁市人民政府的要求认真落实,没有出现不良社会影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5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内部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专业能力有待提升,政策文件解读方式单一,数量较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创新力不足。

2022年,我局将按照国家、自治区和市级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健全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切实发挥好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作用,定期研究推进政务公开重要事项,共同推动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走深走实。二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融入到日常业务工作中,自觉推行信息公开。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利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加强政策解读,加大对重大政策文件的背景、依据、调研过程等信息的解读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形成信息公开的合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文件下载: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气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