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部门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3 05:56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政府网站”(http://gx.cma.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民族大道81号;邮编:530022;电话:0771—5865673)。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广西区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定要求,紧紧围绕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运行情况方面

一是切实抓好政府网站公开平台建设。完成了自治区气象局政府网站改版升级,同时推进完善了柳州、桂林、梧州、玉林、百色、贺州、河池市气象局子站建设,及时公开、更新充实发布内容。二是着力推进政务新媒体有序发展。对各单位设立和使用的各类小程序、APP、公众号、微博等进行清理检查,有效整治了“休眠”、“僵尸”账号。三是充分利用当地主流媒体、手机短信、气象大喇叭等渠道,发布各类气象信息,扩大信息受众群体覆盖面及影响力。

(二)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对照现有的公开内容,对公开不充分的信息重新补充公开,对公开内容分类不清晰的重新归类公布。定期对非涉密但尚未公开的信息进行清理,经研判后能够公开的主动公开。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方面

一是对界定为可公开发布的政策文件及政务服务办理结果等及时上网公布。二是同步推进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做到发布一件,同步解读一件。三是加大公众关切回应力度和强化回应时效。增加在线访谈频次;对局长信箱、公众留言坚决做到及时回复、反馈。四是设置统一的线上依申请公开平台,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申请,实现全程留痕和规范管理。全年我区气象部门主动公开更新政府信息共24508余条,通过各类新媒体平台、短信、气象大喇叭等发布各类气象信息410多万条(次),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共78次。年内全区气象部门共接收处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平台、广西综合信访管理系统、政府网站问政互动平台(局长信箱、公众留言)、部门邮箱来信共63件,均按期完成答复。全年我区气象部门共收到1件依申请公开申请,已办结,没有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信息费用和其他公开信息费用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社会评议等监督保障方面

年内制定印发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按细化目标扎实推进,同时对上一年度重点工作逐项核查落实。对门户网站严格执行“日常监测、每月通报、年度考核”工作机制,对网站内容更新、文字审核、运行保障等方面进行通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消除风险隐患,确保门户网站安全正常运行。2021年广西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评估指标考核工作,我局的评估结果位列自治区同类单位前茅,进入红榜通报表扬。年内全区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按照中国气象局、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要求认真落实,没有出现不良社会影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全区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不足:信息发布不够精准;政策文件解读方式较为单一;网上调查方式和趣味性不够;信息公开渠道需进一步拓宽,部分信息公开没有同步通过政务新媒体、报刊、电视等渠道扩大知悉范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创新力不足,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有待提高。对基层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还有待加强。

下一步将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严把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审批关口,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者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的规范性文件,凡是不涉密的,一律公开,并不断加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同时加大对重大政策文件的背景、依据、调研过程等信息的解读力度,拓宽解读形式,探索通过视频、数据、问答等方式进行通俗易懂的解读。

二是继续优化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和栏目设置,大力配合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按要求推进信息录入工作,加强规范采集和发布工作,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提高平台数据共享质量;加强依申请公开线上平台推广应用,做到线上申请线上回复,增强时效性;提升政务新媒体管理运维质量,抓好精品账号打造,依托政务新媒体推出更多优质政务服务。

三是继续提升互动交流水平。台账化推进回应关切各项要求落地落实,对公众高度关切的事项,增强主动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提醒督促相关单位开展权威回应。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教力度,多形式宣传、强化培训,灵活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同时督促指导全区各级气象部门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提高气象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文件下载:

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部门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