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8 06:28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政府网站”(http://gx.cma.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民族大道81号;邮编:530022;电话:0771—5865673)。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定要求,着力深化公开内容、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回应关切、健全公开平台、强化督促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方面

一是扎实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发布。界定为可公开发布的政策文件及政务服务办理结果等,及时上网公布。二是加强同步推进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发布一件,同步解读一件。三是加大公众关切回应力度和强化回应时效。增加在线访谈频次;对局长信箱、公众留言坚决做到及时回复、反馈。四是设置统一的线上依申请公开平台,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申请,实现全程留痕和规范管理。全年我局主动公开更新政府信息共10243条,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68次,解读回应信息发布10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次。政务微博、微信、视频号发布信息9428条(篇),总阅读量约为1亿3138.5万。年内共接收处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平台、广西综合信访管理系统、政府网站问政互动平台(局长信箱、公众留言)、部门邮箱来信共35件,均按期完成答复,且均为满意件。

(二)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主动公开目录,抓住公开什么、谁来公开、在哪公开、公开流程等关键要素,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优化栏目设置。对照现有的公开内容,对公开不充分的信息重新补充公开,对公开内容分类不清晰的重新归类公布。定期对非涉密但尚未公开的信息进行清理,经研判后能够公开的主动公开。

(三)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切实抓好政府网站公开平台建设。坚持把自治区气象局政府网站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设置五大板块及时公开、更新充实发布内容,完成政府网站改版升级并推进完善市气象局子站建设,目前有柳州、桂林、梧州、玉林、百色、贺州、河池等市局网站已经上线并保持稳定更新。二是着力推进政务新媒体有序发展。对我局设立和使用的各类平台、小程序、APP、公众号、微博等进行检查,有效整治了“休眠”、“僵尸”账号,促进了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线上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不断健全,工作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三是充分利用当地主流媒体公开渠道作用,发布各类气象信息,扩大信息受众群体覆盖面及影响力。

(四)监督保障方面

年内制定印发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将任务分解至各相关职能处室(单位),严格按细化目标落实、推进。同时对上一年度重点工作逐项核查落实情况,政务服务工作有序推进,门户网站上内容更新及时、积极主动公开。严格执行“日常监测、每月通报、年度考核”工作机制,对网站内容更新、文字审核、运行保障等方面进行通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消除风险隐患。2021年广西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评估指标考核工作,我局的评估结果位列自治区同类单位前茅,进入红榜通报表扬。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4

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信息公开栏目中发布年度工作总结,信息发布不够精准;政策文件解读方式多以文字解读为主,其他形式解读较少;网上调查的方式和趣味性不够;信息公开的渠道需进一步拓宽,部分信息公开没有同步通过政务新媒体、报刊、电视等渠道扩大知悉范围;信息公开的自觉性积极性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严把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审批关口。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应解读、尽解读”的原则,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者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的规范性文件,凡是不涉密的,一律公开;并持续做好政策文件发布解读工作,拓宽解读形式,探索通过视频、数据、问答等方式进行通俗易懂的解读。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精准性和含金量。

二是继续抓好公开平台建设应用。继续完善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和栏目设置,大力配合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按要求推进信息录入工作,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提高平台数据共享质量,抓好事项动态管理,进一步深化“一事通办”改革,提高“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确保实际网上办理率稳定在100%;加强依申请公开线上平台推广应用,做到线上申请线上回复,增强时效性;提升政务新媒体管理运维质量,抓好精品账号打造,依托政务新媒体推出更多优质政务服务。

三是继续提升互动交流水平。台账化推进回应关切各项要求落地落实,对公众高度关切的事项,增强主动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提醒督促相关单位开展权威回应。

四是继续强化教育培训,灵活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政务公开业务技能培训学习,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同时督促指导全区各级气象部门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提高气象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文件下载: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