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部门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2 09:08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部门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政府网站”(http://gx.cma.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民族大道81号;邮编:530022;电话:0771—5865673)。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中国气象局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要求,积极主动、稳妥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自治区气象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落实领导责任,按规定确定分管局办公室工作的副局长,履行我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职责。成立了自治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局办公室工作的副局长担任组长,办公室主任担任副组长,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等处室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各市气象局也按规定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完善工作制度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遵循“先审查、后公开,谁审查、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既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又方便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定“三级审查”的保密审查流转程序。还制定了《广西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2020年政务公开要点》,组织修订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等工作制度,14个市气象局也制定了符合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的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推动广西气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完善政策制定与政策解读同步推进机制。进一步理顺和畅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完善办理工作程序,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健全登记归档制度,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按照强化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自治区气象局政府网站专门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及时公开公众最关心的信息,及时更新发布内容。坚持把自治区气象局政府网站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共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机构设置与职能、政务信息、法律法规、文件公开、行政许可、财政信息、规划计划、人事信息等13个政务公开栏目。及时发布更新了机构概况、领导简介、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政策法规、文件公开等法定主动公开信息,并根据中国气象局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工作部署,对我局政府网站进行不断完善,进一步推进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改版工作,建设统一、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为切入点,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工作机制,规范主动公开方式,确保主动公开内容及时公开。根据中国气象局要求,我局完成了自治区气象局新版政府网站建设并在中国气象局网站集约化平台上线运行。并建立了市气象局子站,各市气象局子站政府信息公开更新维护良好。2020年12月,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系统完成改版,并正式上线运行。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等监督情况

自治区气象局按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全区气象部门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并严格考核。2020年,全区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按照中国气象局、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要求认真落实,没有出现不良社会影响。

(五)贯彻落实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情况

配合完成全区政务数据“聚通用”,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我局完成的“聚通用”、“四改四转”、“安全保障”等43项指标考核总评估得分106.2分,排名自治区二类考核单位第2名。实现了气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及其他公共服务事项全部重新“进库上网”,完成政务服务业务系统与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100%准确无误对接并完成对接结果交叉互评。实行网上审批、减少审批材料提交、推送审批结果及在线打印批复文件,提升审批效率。2020年依申请服务事项均实现网上办理率100%、零跑腿。“好差评”数据汇聚为100%、评议率100%。服务窗口受理申请件68件,办结68件,满意率100%,办结率100%;超时、投诉件均为0。

(六)利用政府网站,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加强对重点领域如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行政经费和财政审计信息公开以及干部任免、公务员招录等的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区气象部门通过自治区气象政府网站或政府信息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9352条,确保我区气象部门应当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二是充分发挥内部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的作用,通过内部公开文件、领导讲话、内部刊物等政策信息,让干部职工及时了解单位的内部政务信息。三是加大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等工作。我局高度重视对气象方面的舆情收集工作,建立相关机制,完善收集、研判、处置相关流程,及时处理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2020年全区气象部门共解读回应信息发布12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9条。四是突出问题和需求导向,完善新闻发布机制。严格执行《广西气象局新闻发布工作机制》,明确新闻发布管理工作机制及分工。全年全区气象部门共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45场(次),内容涉及老百姓最关心的节假日天气趋势和重大气象灾害、气象保障服务相关天气资讯等相关信息。五是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严格按《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广泛宣传气象法律法规、气象预报预警、气象科普等信息。全年共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约 2842条(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1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0

110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6

0

36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

0

3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171

3628.0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1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1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2

2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内部机制需更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需进一步拓宽;在遵循保密的前提下,信息公开范围需进一步明确、细化;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方面办法不够多;对各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有待进一步加强等。政务服务“一事通办”、“一网通办”、“网上办理”的质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2021年,我局将严格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针对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规范和优化公开内容和公开流程,以保证政府信息内容得到合理、充分的公开。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灵活便捷的优势,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多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使公众获得信息的渠道畅通,让政府信息公开能达到预期效果。充实可公开信息内容,满足人民群众获取信息的需求。强化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并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全区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进一步深化“一事通办”改革,提高“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实际网上办理率稳定在100%。并继续抓好广西政务数字一体化平台事项动态管理,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文件下载: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部门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