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气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6 10:40

  百色市气象局2020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0〕60号)要求,由百色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完成,现予以公布。全文由:组织机构建设情况、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指南》和《目录》更新情况、公开载体运行情况、工作考核情况和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百色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百色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百色市城北二路15号),邮编:533000;电话:0776-2824519,0776-2850003,电子邮箱:bsqx2824519)。

  一、总体情况

  一是建立组织机构。成立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局领导和机关人员变动情况,适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办公室的领导兼任,办公室成员由局办公室、业务科、政策法规科、人事科和财务服务中心负责人组成。负责日常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事宜。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建立完善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完善主动公开文件审核工作流程、社会关注问题、便民服务指南、工作操作流程等。按时做好文件主动公开和文件的纸质报送市大数据发展、市档案馆、市图书馆查阅和数据统计工作。

  三是指南和目录更新情况。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印发了《百色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其中包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格式文书》等。

  四是公开载体运行良好。我局无门户网站,依托百色市政府门户网站、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门户网站子站公开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按时发布相关局务公开、服务清单、行政处罚、行政审批事项等信息,主动公开便民服务指南、工作操作流程等,供大众查阅和方便群众办事。日常网站维护更新工作运行良好。

  五是工作考核情况。我局对各县(市)气象局进行年度目标考核部署,并督促指导开展工作,进展情况良好。

  六是工作落实情况。根据《2020年市局管理科室工作效能考核方案、直属单位及各县(市)气象局工作目标考核评分标准的通知》要求,层层部署抓落实,年初将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列入有关科室和各县(市)气象局年度考核工作,加强督促指导,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开展,特别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取得较好成效。

  七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1.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本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条,材料符合要求。完成报送纸质材料至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大数据发展局供群众查阅22条。内容如下:(1)部门动态;(2)部门预决算;(3)部门人事信息;(4)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公开;(5)部门服务清单相关信息;(6)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方便群众办事,提高群众满意度。2.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情况:2020年我局有2个政府集中采购项目。3.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情况:(1)主动公开本部门职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38项,其中可在线办理事项9项。通过百色市政府网站的《网上办事》栏公开、进驻市大数据发展局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政务服务中心电子触摸查询系统等,将政务服务事项名称及性质、设定依据、实施权限和实施主体、必须现场办理原因说明、服务对象、申请材料、办结时限、收费标准及依据、咨询及投诉电话等事项进行公开,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2)主动公开本部门实施行政许可信息12条。(3)及时主动公开并更新本部门概况、职责、内设机构、领导简介、办公地址、联系电话、传真号码、邮政编码等。更新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并完成好各项信息公开及更新发布工作。

  八是依申请公开工作接收、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1.2020年我局没有收到群众来电来信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2.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

  九是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件。今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3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

1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

0

0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2

12.5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渠道比较单一;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业务及相关规章制度还不够熟悉,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培训力度不大,业务更新观念不强;信息公开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2021年我局将严格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条例》、自治区和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各项规定;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重视和管理,进一步规范、优化信息公开处理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进一步完善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式和渠道。通过网站、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以及局务公开栏等方式予以公开,及时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加强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同时加强制度化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运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