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05 10:50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政府网站”(http://gx.cma.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以下简称自治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宁市民族大道81号;邮编:530022;电话:0771—5865673)。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由分管区局办公室工作的副局长担任组长,办公室主任担任副组长,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等处室为成员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遵循“先审查、后公开,谁审查、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既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又方便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定“三级审查”的保密审查流转程序。组织编制完善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内附依申请公开的申请表、告知书、流程等)、《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办法》,印发了《广西气象部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2019年政务公开要点》,全面推动广西气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按照强化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自治区气象局政府网站专门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及时公开公众最关心的信息,及时更新发布内容。坚持把局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共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机构设置与职能、政务信息、法律法规、文件公开、行政许可、财政信息、规划计划、人事信息等13个政务公开栏目。及时发布更新了机构概况、领导简介、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政策法规、文件公开等信息,并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的工作部署,对局政府网站进行不断完善,做好各项保障工作。2019年,根据中国气象局要求,完成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新版政府网站建设并在中国气象局网站集约化平台上线运行。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等监督情况

自治区气象局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各市气象局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并严格考核。2019年,自治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按照中国气象局、自治区的要求认真落实,没有出现不良社会影响。

(五)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情况,特别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积极配合,参与广西政务服务改革。

配合全区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建设,开展全区政务数据“聚通用”,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完成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自治区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对接与政务服务事项国家级基本目录核查工作;管理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内网、互联网的十余个系统平台,优化社会管理职能;加快推进云资源集约管理、业务专网迁移打通、系统整合共享、业务办理系统与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对接、政务数据汇聚、政务服务“一事通办”等政务数据“聚通用”工作。

配合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开展中介服务和中介机构监管情况摸底调查,完成政务服务事项国家级基本目录核查工作,完成全区监管事项与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对接工作,梳理、完善、录入自治区气象监管事项目录和行政检查事项清单制度等;配合住建部门,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措施落地;配合发改委,完成全区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修订2019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归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台账28条;配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西协同监管平台)归集涉企审批等信息26条,接收企业双告知信息25条;配合司法厅完成自治区气象局33名执法人员信息确认工作;配合发改委归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台账28条。

2.减政便民,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水平。

一是对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的障碍性设置及时取消。自2019年7月10日起,雷电防护装置资质认定不再要求申报单位提交防雷检测专业技术人员能力评价证书,根据《中国气象局关于取消15项部门规章设定的证明事项的公告》,自2019年9月12日起取消相应证明事项。二是编制公共服务事项“共享气象资料的提供”的实施清单(自治区级)并印发各市局。对本部门依申请、依职权、其他公共服务等事项进行排查整改,重新梳理编制实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完善新增要素清单,对8项行政许可事项、12项其他权力事项、1项公共服务事项、13项行政检查事项、24项行政处罚事项、1项行政强制事项全部重新“进库上网”。三是对所有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优化、再规范,提高事项清单同一性、合法性、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便利性。优化后,依申请服务事项多为“最多跑一次”,同时承诺办结时限比法定办结时限平均压缩63%以上。

2019年自治区气象政务服务窗口共收到事项服务申请并受理49件,许可28件,备案和变更共12件,办理异地防雷装置检测单位资质登记8件,气候可行性论证审查1件。满意率、办结率均为100%,无超时、投诉件。自治区气象局共认定雷电防护检测乙级资质单位27家,全区共收到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或者系留气球活动审批261件,均按时按规办理。目前,全区共登记异地防雷装置检测单位26家,进行气象服务单位备案单位26家,自治区气象局认定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77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是加强对重点领域如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行政经费和财政审计信息公开以及干部任免、公务员招录等的信息公开工作。经局审核后可以上传公开的信息按流程转气象服务中心新媒体科上传更新内容。截止2019年12月31日,通过广西气象局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942条。确保我局应当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

二是充分发挥内部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的作用,通过内部公开文件、领导讲话、内部刊物等政策信息,让干部职工及时了解单位的内部政务信息。

三是加大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等工作。我局高度重视对气象方面的舆情收集工作,建立相关机制,完善收集、研判、处置相关流程,及时处理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2019年全年我局共解读回应信息发布5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条。

四是突出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完善新闻发布机制。严格执行《广西气象局新闻发布工作机制》,明确新闻发布管理工作机制及分工。全年共召开52场(次)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内容涉及老百姓最关心的节假日天气趋势和重大气象灾害、气象保障服务相关天气资讯等相关信息。

五是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广泛传播气象法律法规、气象预报预警、气象科普等信息。全年共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约590条(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7

规范性文件

0

0

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

0

2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0

0

1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

0

0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4

76579858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南、受理流程、申请表等已在自治区气象局政府网站公开。依申请公开申请人可通过线上申请或者是通过邮寄、现场申请等方式向我局申请。依申请公开接待窗口设在气象大厦15楼局办公室。同时,我局已按自治区物价局公布的依申请公开工作收费标准开展工作。2019年,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未出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政务数据“聚通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工作步伐有待加快,政务服务数字化发展有待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优化,“网上办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有待提高,气象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络化、信息化水平有待全面提升。

2020年,我局将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机制,深化“一事通办”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提高“网上办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步伐,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和要求,全力做好与全区气象部门相关内容的建设工作。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在政府网站和政务大厅集中全面公开与服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审查细则、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和网上可办理程度,并实行动态调整,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