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气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5 10:1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试行)》(桂政办发〔2009〕180号,以下简称《制度》)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七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门户网站”(http://gx.cma.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自治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宁市民族大道81号;邮编:530022;电话:0771—5865673)。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由分管区局办公室工作的副局长担任组长,办公室主任担任副组长,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监察审计处等处室为成员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遵循“先审查、后公开,谁审查、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既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又方便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定“三级审查”的保密审查流转程序。组织编制完善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内附依申请公开的申请表、告知书、流程等)、《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办法》和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年内下发了《自治区气象局办公室关于下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确职责分工,抓落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一是在改版升级后的自治区气象局门户网站上专门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文件公开、组织机构、政策法规、行政执法、行政管理、招标采购和突发气象灾害事件信息等10项小栏目,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及时公开公众最关心的信息,及时更新发布内容。二是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要求,安装部署了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通过统一平台,及时发布我局机构概况、领导简介、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信息。并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的工作部署,对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进行升级和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二、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我局紧紧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坚持依法行政,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要求,推进气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成气象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2014年共取消2项气象行政许审批事项,取消4项非行政许可事项,修改了气象行政审批操作规程,优化办事流程,压缩承诺办理时限26.7%,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增强了服务意识。并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目标管理考核要求,在我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相关信息进行了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权力清单办的通知要求,积极做好部门权力清单清理工作,共明确部门权力清单64项,部门主要职责表17项,公共服务事项登记表20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9项,根据要求,所列权力清单要由上级部门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和必要性审核确认,并在本机构业务办理窗口、上级部门网站等载体公布。我局已经正式行文至中国气象局审批,待中国气象局批复同意后我局将及时在行政审批大厅办理窗口及广西气象局门户网站上公布。

  三是在自治区气象局门户网站上开设了重点领域如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行政经费和财政审计信息公开以及干部任免、公务员招录等的信息公开栏,不定期更新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是按要求在我局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文件公开等6个子栏目,我局门户网站今年11月底完成升级改版,目前根据需要及时调整充实专栏的内容和栏目,加强对重点领域如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行政经费和财政审计信息公开以及干部任免、公务员招录等的信息公开工作。经局审核后可以上传公开的信息按流程转气象服务中心网站服务室上传更新内容。

  二是年内通过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及时更新我局机构概况、领导简介、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动态等信息。定时更新网站内容共计83条(次)。主动向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自治区档案馆、自治区图书馆报送4期政府信息公开材料。

  三是我局在气象大厦一楼大厅设立了政务公开电子触摸屏,根据政务公开的要求,局机关和各直属单位对政务公开内容及时进行调整和更新,包括了单位的机构设置及职能、服务指南、服务承诺、政策法规、收费公示、滚动天气预报、监督投诉等7个大项、十几个小项的内容;对内公开主要包括7个大项、16个小项内容,从而保证了公开内容更真实、更全面。

  四是加大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等工作。我局继续开展对气象方面的舆情收集工作,并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进行管理,建立相关机制,完善收集、研判、处置相关流程,及时处理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

  五是完善新闻发布会制度。2015年我局共召开5场新闻发布会,内容涉及老百姓最关心的天气资讯等相关信息。

  六是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广泛传播气象法律法规以及气象预报预警、气象科普等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南、受理流程、申请表等已在自治区气象局门户网站公开。依申请公开申请人可通过线上申请或者是通过邮寄、现场申请等方式向我局申请。依申请公开接待窗口设在气象大厦19楼自治区气象局办公室。同时,我局已按自治区物价局公布的依申请公开工作收费标准开展工作。2015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要求。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尚未出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加强沟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仍需进一步完善,相配套的规章制度及工作流程需进一步健全、细化,做到可操作性强。二是公开意识尚需进一步深化。需公开让社会公众知晓的政府信息要及时公开。三是对什么信息能公开,什么信息不能公开的界定标准不是很清晰明确。四是政府信息工作的专项经费落实不到位,不利于工作的开展。五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缺乏必要的专业培训。

  2016年,我局要从以下几方面抓好工作。一是争取专项经费,改善办公环境及办公设备。设立专门的依申请公开接待室,配套相关设备,方便接待申请人。二是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纳入年终绩效考核,明确责任分工,认真抓好落实。特别是加强对涉及局各内设机构的工作,要做到年前做计划,年中抓落实,抓监督。三是结合广西气象部门的实际,制定年度全区气象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重点工作分解表,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创新公开方式,明确分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加强公开载体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整合信息资源,拓展网上服务功能,扩大信息发布量和实效性。五是加强人员培训,积极参加中国气象局或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组织的各类培训,紧跟步伐,同步整改,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零一六年一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