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3 11:0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桂政办发〔2009〕180号(以下简称《制度》)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七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门户网站”(gx.cma.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自治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宁市民族大道81号;邮编:530022;电话:0771—5865673)。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由分管区局办公室工作的副局长担任组长,办公室主任担任副组长,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等处室为成员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遵循“先审查、后公开,谁审查、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既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又方便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定“三级审查”的保密审查流转程序。组织编制完善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内附依申请公开的申请表、告知书、流程等)、《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办法》,印发了《广西气象部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动广西气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按照强化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自治区气象局门户网站专门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及时公开公众最关心的信息,及时更新发布内容。坚持把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共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文件公开、政策解读、规划计划、财政信息、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办事服务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等13个政务公开栏目。及时发布更新了机构概况、领导简介、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政策法规、文件公开等信息,并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的工作部署,对局门户网站进行不断完善,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二、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情况

  (一)深入推进“一事通办”改革,完成事项清单编制工作。一是统一编制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政务办事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清单标准、“一事通办”事项、“八统一”梳理成果清单,统一按照法定的审批层级对对应层级的事项进行规范。全区气象部门“一事通办”事项清单“八统一”梳理情况与成果共23项,形成了成果表,规范了气象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名称、编码、适用依据、申请材料办事流程、业务经办流程、办理时限、表单内容,全区各级气象部门参照执行,统一标准落实成果。 二是编制“三张清单”,压缩行政审批事项办结时间。以群众和企业办“一件事”为标准,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及关联逻辑,为群众和企业提供集成服务,完成全区各级气象部门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共23项的“三张清单”即“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 “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三张办事清单的梳理与编制工作,同时优化行政审批操作规范,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办结时间平均压缩60%以上。三是编制容缺受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难点问题。明确了自治区气象局(本级)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数量21项,可容缺受理的事项数量19项,可容缺受理的申请材料数量34项。四是编制全区气象部门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清单。即办件为0项,故无“马上办”的事项;“网上办”的事23项;“一次办”的事22项;“就近办”的事项仅限县级有审批权限的事项6项。

  (二)建设信息数据库,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一是建立和应用“电子证照库”和共享数据库。自治区气象局气象数据库已实现与全区各有关部门共享,完成“气象行政审批电子证照库”和信用信息的归集工作,实现了免提交材料,为广大企业和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二是依托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网上办事。广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开通了全区气象部门政务服务板块在此平台上网上办事功能,自治区各级气象部门本级依申请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的事项均可在广西一体化上网平台开展行政审批等政务服政务工作,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开通率为100%。三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优化信息网上公开。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并按规定及时公开。主动向“一中心两馆”上报政府信息公开材料6份。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公开发布文件、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行政经费、财政审计、干部任免、公务员招录,防雷检测企业登记等信息,全面优化信息公开、信息上网流程。

  (三)简政放权,减证便民,提高行政效率。一是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的通知》(桂政发〔2016〕76号),及时取消、调整部分气象行政审批事项,无新增许可事项。目前我局仅保留气象行政许可事项7项,无自行设立审批事项或自行指定地方政府实施的事项。二是按照关于“五个优化”、“五个简化”改革措施的要求,配合牵头部门全面推进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对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的审批流程再优化、简化,减少企业提交不必要的材料,进一步降低企业审批的时空成本。三是规范防雷中介服务。对调整后气象主管机构仍负责的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许可范围、项目事项,其防雷装置设计技术评价和防雷装置竣工验收检测调整为防雷减灾行政审批受理后的技术性服务事项,由各级气象主管机构直接委托具备相应防雷装置检测资质的各市、县防雷中心给予免费进行防雷装置设计技术评价和防雷装置竣工验收检测。四是完成“减证便民”工作,明确了自治区气象局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数量21项,拟保留的证明事项数量为1项。

  (四)持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做好信用信息监管工作。一是运用“双随机”制度,开展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市场整顿专项督查。自治区气象局建立了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开发联通自治区、市、县三级的“广西气象服务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已与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对接,实现信息分类动态管理,摇号电子化,过程全记录,通过系统随机摇号方式确定检查人员和市场主体名单开展抽查工作。2018年9月至12月在全区对气象信息服务备案单位和防雷装置检测单位(企业)进行了“双随机抽查”,并开展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市场整顿专项督查行动。二是开展年度报告双随机抽查。2018年首次实行年度报告制度,按规定上报2017年年度报告有28家机构,自治区气象局按5%的比例,通过广西气象服务市场监管信息平台中随机抽取了2家开展检查,对检查中提出的问题,均立行立改。三是建立信用管理制度,推进部门信息共享。上传归集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西协同监管平台)的涉企审批等信息55条,接收企业双告知信息29条;向广西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归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台账28条,实现各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公示、以及部门间协同监管与联合惩戒。对专项行动中的检查情况和防雷装置检测考核情况纳入信用档案,并作为资质延续、升级的依据,开展防雷检测机构信用评价。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是加强对重点领域如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行政经费和财政审计信息公开以及干部任免、公务员招录等的信息公开工作。经局审核后可以上传公开的信息按流程转气象服务中心新媒体科上传更新内容。截止2018年12月,通过广西气象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041条,确保我局应当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

  二是充分发挥内部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的作用,通过内部公开文件、领导讲话、内部刊物等政策信息,让干部职工及时了解单位的内部政务信息。

  三是加大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等工作。我局高度重视对气象方面的舆情收集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进行管理,开展每个工作日的舆情监控工作,建立相关机制,完善收集、研判、处置相关流程,及时处理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2017年全年我局共收集制作244期舆情动态。

  四是突出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完善新闻发布机制。严格执行《广西气象局新闻发布工作机制》,明确新闻发布管理工作机制及分工。全年共召开79场(次)新闻发布会,内容涉及老百姓最关心的节假日天气趋势和重大气象灾害、气象保障服务相关天气资讯等相关信息。

  五是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广泛传播气象法律法规、气象预报预警、气象科普等信息。全年共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约755条(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南、受理流程、申请表等已在自治区气象局门户网站公开。依申请公开申请人可通过线上申请或者是通过邮寄、现场申请等方式向我局申请。依申请公开接待窗口设在气象大厦15楼局办公室。同时,我局已按自治区物价局公布的依申请公开工作收费标准开展工作。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出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工作步伐有待加快,政务服务数字化发展有待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优化,“网上办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有待提高,气象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络化、信息化水平有待全面提升。

  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机制,深化“一事通办”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提高“网上办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步伐,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方案的通知》部署和要求,全力做好与全区气象部门相关内容的建设工作。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在门户网站和政务大厅集中全面公开与服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审查细则、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和网上可办理程度,并实行动态调整,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