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市气象局简介

北流市位于广西东南部,与广东省高州市、化州市和信宜市接壤,因境内圭江由南向北流而得名。置县至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于1994年4月撤县设市。全市总面积2457平方公里,辖25个镇(街道),总人口152万人,中心城区面积32平方公里,人口32万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广西连接广东的桥头堡、大西南通往粤港澳大湾区的便捷通道,是邓小平亲密战友红七军、红八军总指挥李明瑞的故乡,是世界上最大的铜鼓铸造地和我国岭南陶瓷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闻名遐迩的世界铜鼓王故乡、中国陶瓷名城、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建筑之乡、荔枝之乡、百香果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慈孝文化之乡、中国乡贤文化之乡和广西第二大侨乡。

北流市气象局位于北流市城南一路五里九号(0775-6332428),始建于1958年6月1日,现今占地面积9540平方米,2017年由北流市政府出资建设100平方米的人工影响标准化作业站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2018年在北流市北流镇六荣村新建的国家气象观测站投入使用,新站占地面积1731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179.28平方米。现有在职职工8人,担负着大气探测、气象通讯、天气气候预测、气象服务、人工增雨、防雷减灾等工作。局内机构设置有:办公室、防雷中心和监测预警中心。现有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6人,初级职称4人。

近年来,北流气象局关注阴晴冷暖,心系春露秋霜,多次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2005年获“局务公开先进单位”,2010年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单位,2011-2012年先后有4人获“全国优秀测报员”的荣誉称号,2012年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和谐单位,2013年获得“广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2016年获得“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寒来暑往,春华秋实,不断成长的北流气象,已经成为防灾减灾的“消息树”,百姓生活的“好参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