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地处广西东南部,位于粤桂两省区交界处,终年林木苍翠,鲜花盛开,素有“岭南美玉,胜景如林”的美称。全市总面积1.2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740多万,商贸发达繁荣,自古有“岭南都会”美誉,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物流节点城市,也是全国最大的香料集散地。玉林市地处低纬度,北靠大陆,南临热带海洋,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全年气候温暖,雨水丰沛,光照充足,年平均气温约为22℃,年平均降水量1500毫米左右。夏季日照时间长、气温高、降水多,冬季日照时间短,天气干燥。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北方变性冷气团的交替影响,干旱、暴雨洪涝、热带气旋、大风、雷暴、冰雹气象灾害较为常见。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玉林市气象局是玉林市人民政府职能工作部门,受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和玉林市人民政府双重领导,承担玉林市范围内气象工作的政府行政管理职能,负责全市气象工作的组织管理。承担全市气象观测、气象预报预测、气象服务、人工影响天气、雷电灾害防御等业务工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安排工农业生产、政府重大活动、指挥防汛抗旱、防灾减灾提供决策服务,为全社会提供公众气象服务和专业气象科技服务。

玉林市气象局内设机构三个:办公室、业务科(人影办、气象学会)、人事教育科(党建办、文明办);直属单位五个:气象台、气象探测中心、气象科技服务中心、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财务服务中心(审计室);地方机构一个:玉林市气象防灾减灾中心;下辖北流、容县、博白、陆川四个县(市)气象局。

玉林市气象局始成立于1954年,1997年玉林撤地设市改称为玉林市气象局,截至2022年末,全市气象部门在职职工91人,离退休职工70人;职称结构:高级职称19人,中级职称39人,初级职称29人;学历结构:本科以上86人(硕士学位4人)。2006年以来,玉林市气象局先后获得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节约型机关”等国家级、省部级荣誉称号。

电话:0775-2682488

地址:玉林市人民东路169号

玉林天气雷达站

玉林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