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梧州市天气多云到晴。”3月18日,在梧州市榜山气象科普基地,小朋友纷纷在电视气象节目场景前打卡拍照。这是梧州市气象局围绕纪念世界气象日组织的气象探索之旅——气象开放活动。时隔三年再次重启的气象开放活动受到市民朋友的热捧,有的三五成群,有的一家几口,早早来到科普教育基地。


活动现场

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活动现场设置“我是气象观测员”“我是气象主播”“我是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员”“我是天气预报员”等多个场景给公众沉浸式体验,探索气象奥秘。“倒数5,4,3,2,1,发射”现场最火爆的当数人工增雨发射发射炮架,不管是大人还是小朋友,都争先体验一次装弹发射过程。


参观市民饶有兴趣地听工作人员讲解日照计原理

“这个气球是做什么用的?”“日照计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天气预报是怎样做出来的?”市民们不仅认真地在气象科普观测场和气象科普展厅参观,还不断向气象科普讲解员提出各种问题,讲解员也耐心地为市民答疑解惑,并指导市民朋友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接收最新气象预警预报信息,了解气象灾害防御知识。

这次气象开放活动迎来300多名市民预约前来参加。参观的群众都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让大家收获了一次零距离的气象科技体验,还能全面了解气象科普知识,并和气象工作者面对面交流。(文/陈嘉谊 邓碧娜 图/陈嘉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