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中国气象报微信公众号10月26日刊发气象部门服务六堡茶产业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二十大代表,当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我们村的发展情况,感到非常光荣!”10月17日,当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祝雪兰就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进行了发言。

祝雪兰所说的茶叶,名为六堡茶。优良的气候禀赋加上独特的加工工艺,形成了六堡茶“红、浓、陈、醇”的特有风味,且具有祛湿热、解油腻的功效,深受海内外人士喜爱。然而,祝雪兰所在的山坪村,地处海拔600米以上的山区,虽是六堡茶核心种植区域,多年之前,却是自治区级的重点贫困村。自2008年祝雪兰当选为山坪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她和乡亲们探索出了一条种茶、制茶、发展茶产业的“致富路”。如今的山坪村,以及它所在的六堡镇、苍梧县,茶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

茶叶这种经济作物很“娇嫩”,其产量、品质受气象因素影响很大。“把六堡茶做大做强”,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不仅祝雪兰和村民们牢牢记住,梧州市气象服务人员也放在心上。中国气象报社特约记者来到六堡镇的一处茶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套为六堡茶服务的农业气象自动观测站,它集成了农田小气候、土壤水分、茶叶生长特征和环境等一体化自动观测功能,是当地气象部门为六堡茶种植“量身定做”的。小小观测站,正是广西气象科技服务助力六堡茶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苍梧县气象服务人员开展了结合不同季节气候特点的六堡茶专项气象服务,全链条服务茶叶种植以及茶产业衍生的一系列经济活动。为了找到最适合种植六堡茶的区域,梧州市气象局组织专家团队开展了六堡茶农业区划研究,同时,也针对六堡茶病虫害气象条件、六堡茶气候标准等展开研究,全力提升气象服务六堡茶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
在六堡镇的茶文化旅游体验景点,气象部门架设起了气象信息显示屏,既作为茶农的“天气助手”,也有力增强了游客的旅游体验感。

除了挖掘气候禀赋之外,气象部门还立足防灾减灾,保障当地经济发展。六堡镇上的六堡河,是茶船古道的起点。1500年前,六堡茶就是从这条河出发,直通海外。但这里也是历年汛期防汛的重点。
2019年6月26日,六堡镇遭遇特大暴雨,交通中断,美丽的古镇陷入一片汪洋。由于提前收到气象预警,接到县气象局的电话叫应,当地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撤离。那天,12小时降雨量高达219.6毫米,但未造成人员伤亡。
干旱也是茶叶种植的“大麻烦”。一旦遇到有利天气时机,气象部门就会进行科学研判,及时派出技术人员到六堡茶种植核心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第一时间帮茶农解决“烦心事”!

作为山坪村的支书,祝雪兰也是当地的气象信息员。她说,自己不仅能第一时间收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还能接收到气象部门发送的直通式气象为农服务信息,帮助茶农合理安排农事,提高茶叶产量和质量。苍梧县沁怡六堡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谭爱云介绍:“我们可以通过手机短信、显示屏、微信、客户端等渠道随时随处获取气象信息,指导大家给茶树施肥、除草;在灾害天气来临前,提前做好防范,避免更大损失。”

如今,六堡茶产业越做越大,逐渐形成集种植、加工、交易、旅游等为一体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茶文化体验、民宿、露营等,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村创业。像祝雪兰一样对六堡茶怀着深厚感情的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凭借茶叶走上致富路。当地气象工作者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小叶子,大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用好气象科技手段,发挥趋利避害作用,让六堡茶香弥久恒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