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以来,广西梧州市强降雨过程接踵而至,平均降雨量较历年同期偏多6成。2022年西江洪水4次编号,西江梧州段频频超警。面对如此严峻的防汛形势,梧州市气象局以战斗姿态持续开展精准优质的气象服务,以气象服务“三利器”应对严峻汛情,为筑牢城市安全屏障抢占时间。

利器一:让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传播更广更快

预警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不仅要发得出,还要传得快,收得到。

从今年汛期起,梧州市局自主开发的科研项目——“智慧云”气象服务系统定制式预警功能正式上线,实现公众通过最常用的信息接收工具——微信,就能免费定制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打破以往气象预警信息传送手机短信所限,传播速度无法全部保证,气象预警信息普惠性无法满足公众需求的“卡脖子”问题。该功能还能根据用户需求订制接收预警区域,使预警信息真正精准发送。

在梧州市政法委的组织下,全市2000多名网格员关注该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接收气象预警信息,及时采取防灾避灾措施,有效应对入汛以来各次强降雨过程,实现更高效的网格管理,提升网格安全治理能力。

利器二:滚动预报服务与时间赛跑

“预计未来3小时,梧州市大部仍将有20-40毫米降雨。请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积涝。”6月14日凌晨3点,一条3小时滚动预报信息发到了市防汛联系群上。紧接着,暴雨预警,上(学)班天气提醒接连发布。

“城市已经出现多处积水,城管局人员已经到点上。”“交警已布置全员上路面。”“消防救援支队已经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各部门应令而动,快速到位,科学处置。

当天近8点出行高峰,暴雨如注,小时雨强达到30毫米以上。3个城区多个低洼路段出现内涝。但由于各有关部门已经提前安排人手出动到易涝点开展排涝和交通疏导工作,交通忙而不乱,仅仅半小时,城市交通就大部分恢复井然,没有出现一起伤亡事件。

得益于气象部门早在学生出门前提前发布的天气提醒,不少学校也提前通知学生可以延迟上学,确保了学生的人身安全。“天气形势瞬时万变,我们通过严密监测,滚动预报,可以最大程度地提高服务的精准水平,为防灾避灾打出更多的提前量。”市气象局局长廖柏林说。

利器三:内外同守筑牢防汛屏障

“预计6月17日至21日梧州市将出现新一轮持续性强降雨过程,需密切关注西江上游来水和降雨对水位的影响。”6月14日,第五期西江流域专项气象服务信息发到了梧州市防汛指挥部。

进入6月以来,随着西江上游地区多轮持续强降雨过程,西江梧州段将超警多少?是否会出现流域性特大洪水?要按多少年一遇的洪水来提前做好防御准备?这些问题成为全城当前重中之重的关注点。

从6月起,市气象局就启动了西江流域专项气象服务,加强与上级单位预报专家的天气会商,调整精干专业技术力量,组成工作专班,打破服务常规,从西江上游地区降雨情况,到流域面雨量,从实况到预报,以及关注建议,不断滚动开展服务。

同时,派驻专业技术人员到梧州市防汛抗洪总指挥部综合办公室和抢险分指挥部开展集中办公,参与多个职能组工作。在全市气象部门进一步完善强降水“三小时”精细化气象预警服务标准和工作流程,逐3小时滚动发布天气信息,全力以赴为防御可能出现的流域性大洪水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气象支撑。(文/陈嘉谊 邓碧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