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2022年6月2日二版刊登藤县气象局先进典型事迹,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5月27日21时27分,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藤县大黎镇理答村的气象预警大喇叭再次响起:“藤县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请注意防范。”

临河而住的郭干盛开始紧张起来,他记得18时左右大喇叭已经播报过一遍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于是赶紧叫上家人把一楼的家具家电搬到高处。没过多久,村干部就来他家敲门,带领大家撤离到安全地带。

“我们从下午开始就收到县气象局滚动发布的预警,理答村是大黎镇地势最低的村,村旁的小河很容易涨水,所以我们一直重点关注。”大黎镇副镇长黄帆说。

监测数据显示,5月26日20时至28日20时,大黎镇累计降水量达98.6毫米。那几天,藤县气象局预报服务人员一直紧绷神经,紧盯雷达回波和分钟降雨实况,滚动汇报雨情信息,叫应镇村干部。

5月27日晚,一直关注着理答村的大黎镇干部眼看小河的水位快涨到桥面了,且气象预警提示降雨持续,于是果断提出:“先撤人,再撤物,所有镇村干部立即组织村民撤离!”

镇村干部迅速行动,逐户敲门,把人员一一撤离到安全地带,确保不落一人。

“现在雨势较强,各位工作人员一定要注意安全。”镇干部用沙哑的声音一再提醒。“大家一起出力,一二三抬……”忙活了一夜后,5月28日凌晨,终于把受影响的村民以及他们的大件物资都转移到安全地带。随后,河水很快就漫上了村道,还淹了3座房屋。此次紧急转移78人和大部分村民的物品。

“这里大部分村民的住房都是沿河而建,2018年的时候,大黎镇也遭遇了一场暴雨,短短几小时下了200多毫米,当时幸好我们及时收到了气象预警,提前撤离了群众。”事后,黄帆提起几年前的经历。

2018年的那场暴雨,大黎镇7小时累计降水量达364.7毫米。“经过那次暴雨后,我们一方面在暴雨影响风险最大的地方加密了自动气象站,另一方面与市气象台共同开展针对大黎镇的局地暴雨研究,努力在灾害来临前打出更多提前量。”县气象局局长古秋红说。(文/陈嘉谊 邓碧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