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2021年梧州市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在市气象局拉开序幕。本次竞赛由梧州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梧州机场分公司、市气象局联合举办,是梧州首次举办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大赛。来自梧州及三县一市气象部门、梧州机场分公司气象台的天气预报服务专业技术人员,将在这里同台竞技,共同切磋,接受一次天气预报业务的检阅。

开幕式上,组委会成员单位领导分别致辞,指出气象预报预测是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的关键环节,是提升气象服务效益的前提。本次竞赛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广大天气预报从业人员搭建一个集中展示气象行业预报技能、加强学习交流和岗位练兵的平台。

参赛选手们将在两天时间里,分别进行预报专业理论知识、历史个例天气预报、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和预报分析现场问答4个科目竞技,充分展示选手对天气理论知识、本地气候规律、强对流天气短临分析等综合业务能力。

通过本次竞赛,将促进职业技能竞赛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进一步促进天气预报业务人员业务素质和基本技能水平的提高,为全面提升气象业务服务水平,助力梧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提供气象保障。(文/梁文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