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梧州市气象局组织全市气象部门开展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演练,模拟强降雨天气过程影响期间,气象数据传输、灾害现场气象数据监测、重大气象报告、气象预警以及紧急发电等应急处置工作。

演练过程中架设应急移动气象站监测数据

演练主要模拟该市北部过去24小时已出现强降雨过程并在未来72小时全市范围内强降雨仍将持续的背景,市气象局经研判分析立即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全市气象部门根据应急响应预案流程开展各项业务工作。此次演练采取不提前下发天气趋势背景的方式进行,同时设置临时停电断网、自动气象站故障等突发障碍,真正检验各部门根据复杂的天气情况现场调阅雷达模拟资料,分工合作完成多灾种气象预警发布、决策服务信息编写和紧急发电、采取备份方式传输数据等多个方面的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过程中,梧州市县气象部门全体业务人员高度重视,积极联动,共同应对各项应急处置工作。梧州市局综合监督室也同时开展现场监督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此次演练工作。

通过本次演练,各单位及时梳理演练中出现的问题,不断纠正薄弱环节,完善业务流程,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为应对汛期复杂多变的天气过程夯实基础。(图文/陈嘉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