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是反映降水与气温变化的节气,它是寒潮和强冷空气频繁南下的节气,它与天气预报中的“小雪”并不是一个概念,预报中的小雪是指“24小时内的降雪量为0.1~2.4毫米的降雪称为小雪。”小雪节气不一定会下雪,实际上一年中下雪最大的出现在春季的雨水节气,说白了,小雪节气是一个气候概念,它代表的是小雪期间的气候特征。

今年小雪节气,广西的天气如何?

据11月下旬旬报预报结论,预计今年小雪节气中前期(11月22-30日),我区各地先后受高空短波槽东移、低层切边线和地面冷空气南下影响,全区各地的天气与历年同期相比,降雨量普遍偏多5~8成,局地偏多1倍以上。平均气温节气中前期:桂东北正常;其它地区偏高2~3℃。

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晚上和明天白天,全区阴天大部有小雨,其中贺州、梧州、玉林等市局地有中到大雨。

22日晚上到23日白天,全区阴天大部有小雨。

23日晚上到24日白天,桂南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大部有小雨。

24日-25日,桂东、桂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大部有小雨。

26-28日,桂西、桂南部分地区阴天有小雨、局地中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局地有小雨。

29-30日,桂北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大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

小雪养生

到了这个时节,虽然冷空气频繁南下,气温起起伏伏,但在广西还是很难有冷的感受。

常言道“春捂秋冻”,这是对一般人来说的,对于体质较弱的幼童及老年人而言,还是要及时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物,以免稍不注意就受凉感冒。只是,也不宜添得过多,以自身感觉不冷为准。日常也应多喝水可防内热产生,缓解口干咽燥、便秘、皮肤干燥等不适。此外,保证充足的睡眠,早睡晚起。(文/李长伦 唐晓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