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我们迎来大暑节气,大暑正值“三伏”里的初伏后期,大暑和小暑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时段。就全国而言,北方地区刚刚步入汛期,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多高温伏旱、东南沿海台风出现的频率增多。这种天气格局的背后推手是谁?今年大暑期间广西天气趋势如何?编辑采访了广西气象服务中心顾问李长伦,来和大家聊一聊这些话题。

嘉宾:广西气象服务中心气象顾问李长伦

采访人:编辑郁海蓉

编辑:今年7月我国南方的高温多次冲上微博热搜,请问造成高温天气的幕后推手是谁呢?

李长伦:在我们国家造成高温的天气系统有:一、大陆暖高压,它的影响范围主要在北方地区,出现时段一般是从夏至节气开始。二、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它的影响范围在我国的中东部地区,影响时段一般在6月中旬开始。三、西南暖低压,它的影响范围相对比较小,而且时间短,一般出现在4-6月间。这就是广西出现高温天气比同一纬度的广东早的主要原因。

上述三个天气系统,如果按照其强度、范围和影响时间来排序的话,“副高”当然是“老大”,其次是大陆高压。在高压天气系统的控制下,空气下沉增温,天气晴朗,在火辣的阳光暴晒下,地面气温与人的体温不相上下,甚至超过人的体温。另外海面水温也会随之升高,当“副高”南侧的偏东气流出现扰动时,极易发展成台风。并随东风西移,影响我国东南沿海及附近地区。

编辑:今年大暑节气天气会很热吗?

李长伦:6月中旬以来,我国北方率先出现今年首次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7月开始波及到华南地区,这次高温天气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极端性强,影响人口超过9亿,全国共有71个国家气象站的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目前高温天气仍在持续。南方高温还在发展,部分地区的高温气温可达39~41℃。就广西而言,今年大暑期间,副高仍是主角,在全球气候变暖和拉尼娜事件的气候背景下,想要八桂大地像6月那样清凉,那是难上加难的事。

气象专家提示,长时间的高温对电力保障,公众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大家应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户外作业缩短时间并做好防暑措施。

编辑:未来7天广西天气如何?

李长伦:未来一周(7月23-29日),23-26日受副高控制,我区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全区大部有35℃以上高温天气;27-29日受高空槽和偏南急流共同影响,桂西及沿海部分地区多雷阵雨,其它地区闷热天气持续。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晚上,全区多云到晴,其中防城港、钦州、北海等市的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明天白天,全区多云到晴,其中防城港、钦州、北海、崇左、百色等市的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地大雨。全区大部最高气温35~37℃、局地38℃以上。

25-26日,全区晴到多云,其中桂西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全区大部最高气温35~37℃、局地38℃以上。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大暑期间,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因此,这一节气的养生重在一个“清”字,首先要注重饮食清洁。夏天食物容易变质,会引起腹泻、胃肠道紊乱。开启过的饮料、食品等要注意密封、冷藏。暑天酷热,及时补水的同时也要注意清热祛火,喝粥就是不错的选择,绿豆清暑、薏仁祛湿,绿豆薏仁粥,可供大暑之季清热祛湿。另外,暑天容易让湿邪入侵,为了散发体内的湿气,可以选择在早晚气温稍低时散步,或进行打太极拳等强度不大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