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天气变化最大的节气之一,虽然气温回升明显,但往往是呈波浪一样变化,乍暖还寒,春雷频现,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开始增多,晴天、雨天、雾天及回南天轮番上岗,那么惊蛰期间我们需要注意哪些天气变化?编辑采访了广西气象服务中心顾问李长伦,来和大家聊一聊。

嘉宾:广西气象服务中心气象顾问 李长伦

采访人:编辑黄丽娜

编辑:“惊蛰”期间气温有什么变化?

李长伦:据资料统计显示,惊蛰期间,广西各地的平均气温比上一节气升高2℃左右,是一年中气温上升最快的节气,但此时的冷暖空气强弱交替不稳定,导致气温起伏较大,有些年份冷空气特别眷恋八桂大地,还会出现让农友损失惨重的“倒春寒”,另外天气冷暖变化快,也容易导致呼吸道、消化道、心血管等疾病的高发,大家别太大意,小心防范。

编辑:惊蛰有民谚“春雷惊百虫”,这是真的吗?

李长伦:所谓“春雷惊百虫”是指惊蛰时节,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越冬的蛰虫,所以春雷苏醒、频繁闪现也是“惊蛰”的招牌天气之一。惊蛰后,气温回升,近地低层的热量增大,高低空的温差变大,大气中的不稳定能量增大到一定程度时就会产生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损失,社会公众应注意天气信息,做好防范措施减少损失。

编辑:这时候要注意什么特殊的天气呢?

李长伦:“惊蛰”节气期间,雨天、雾天、回南天轮番上岗。冷空气过后,暖气团反扑,往往会产生雾天或回南天,对人们的工作生活都产生不利影响,另外,天气转暖后,细菌繁殖快,物品容易发霉变质,所以防潮措施也要跟上。

编辑:今年“惊蛰”节气期间广西的天气趋势如何?

李长伦:5-11日,冷空气活动虽然仍然比较频繁,但势力偏弱,气温适宜,周内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均可维持在20℃以上,最低气温也基本在10℃以上。6-7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桂北、桂中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各地气温下降2~4℃,最低气温:高寒山区1~4℃,桂北7~10℃,桂南12~14℃。与历年同期相比,周平均气温:桂东偏高2~3℃,桂西偏高1~2℃;周降雨量:沿海地区偏少5~8成,其它地区正常到略偏少。具体预报如下:

4日晚上和5日白天,桂林、柳州、河池、百色、贺州、来宾等市阴天大部有小雨,局部有中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桂南、桂西局部有雾或轻度回南潮湿天气。各地气温:桂北13~23℃,桂南17~27℃。

6日,桂北部分地区有中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各地气温:桂北10~20℃,桂南16~26℃。

7日,桂北、桂中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各地气温:桂北8~19℃,桂南12~23℃。

8-9日,全区多云到晴。各地气温:桂北7~19℃,桂南12~23℃。

10-11日,全区多云间阴天,其中桂西北有分散小雨。各地最低气温:桂北10~20℃,桂南14~24℃。

编辑:惊蛰时节要注意什么?

李长伦:惊蛰时期总的来说是明显变暖,所以饮食应清温平淡,多食用一些新鲜蔬菜及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春笋、菠菜、芹菜、鸡蛋、牛奶等,增强体质以抵御病菌的侵袭。还有就是这一时期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说法。

惊蛰过后万物复苏,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同时却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的季节。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养生应顺乎阳气的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使自身的精神、情志、气血也如春日一样舒展畅达,生机盎然。

惊蛰期间天气变化较大,要当心冷暖变化,预防感冒等季节性疾病的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