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进入大雪节气意味着天气将更冷,冬天的脚步开始迈进八桂大地。这时候广西的天气又会有什么变化?编辑采访了广西气象服务中心顾问李长伦给大家答疑解惑。

嘉宾:广西气象服务中心气象顾问 李长伦

采访人:编辑聂沛彬

编辑:广西大雪节气有什么气候特征呢?

李长伦:“大雪”与“小雪”“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的节气。但需要指出的是,“大雪”并不代表降雪量就比“小雪”大,而是降雪的可能性更大而已。

进入大雪节气意味着天气更冷,冬天的脚步开始迈进八桂大地。资料统计显示,一般年份广西各地入冬时间先后顺序为:桂林东北部及三江、乐业、南丹、金秀最早,在11月下旬就开始入冬了,而沿海三市、玉林、贵港、崇左、南宁市大部、右江河谷等地入冬最晚,一般要到次年1月才入冬,其余地区在12月入冬。

今年广西前期天气较暖,虽然前段时间来了两三股实力比较强的冷空气,也让大家有了“一夜入冬”的感觉,但终究只是让广西在入冬的边缘试探了一把,并未能踏入“冬”大门。因此,目前广西还是处在秋季当中。

编辑:大雪节气,广西常见天气现象有哪些?

李长伦:1.寒潮和霜冻。大雪节气,我区正处在秋末冬初的季节,北方冷空气势力加强,影响广西的强冷空气次数增多,寒潮和霜冻是大雪节气中常见的灾害性天气,会对热带动植物产生不利的影响或灾害。

2.雾和霾。早晨气温比较低时或降雨过后,近地面湿度大,极易产生大片雾区,有时冷空气过后,大气层结比较稳定,近地低层几乎处在静风状态,导致城市中的尘不易扩散,近地低空灰蒙一片,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霾。

3.高海拔地区易出现雾凇、雨凇、云海、云瀑等奇观。只要冷空气够强,气温够低,加上充足的水汽,在桂北或高寒山区也可以观赏到银装素裹的北国风光。

编辑:进入大雪节气,专家对大家生活上有什么建议吗?

李长伦:大雪节气,我们要重视自身的保暖问题。根据温度的变化增减衣物,尤其是天气寒冷的时候注意膝关节、头、胸、足等部位保暖。足部是最容易受凉的,脚冷会导致整个身体都寒冷,所以一定要注重足部保暖。

大雪节气,万物冬眠,而作为人类的我们,也应该遵循大自然的规律。虽然我们不能保持整天都处于睡眠状态中,但是应尽量去满足早睡晚起。天气寒冷,有些人喜欢紧闭门窗或蒙头入睡,这是很不好的习惯。室内还是应该保持通风,让空气对流睡的床垫必须得透气,让肌肤自由呼吸不受堵。

应适当运动,增强身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但是要等到太阳出来后再进行户外运动,因为此时植物才会开始进行光合作用使空气的含氧量慢慢增加。

饮水防燥,此时节气候干燥,虽然排汗、排尿量减少,但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仍需要水分滋养,才能保证正常的新陈代谢。一般每日补水不应少于2000~3000毫升。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此时宜温补助阳、补肾壮骨、养阴益精。食补应供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大雪节气前后,柑桔类水果大量上市,像蜜桔、脐橙、柚子都是现在的当家水果,适当吃一些可以防治鼻炎,消痰止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