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公历10月23日左右,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今天小编就和广西气象服务中心气象顾问李长伦一起来聊聊冬至期间的天气。

  编辑:李顾问,霜降节气冷空气频繁,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广西今年霜降节气的天气特点吗?

  李顾问:地处华南的广西,除高寒山区的初霜期在10月中旬外,其余大部地区的初霜期在12月上旬至1月上旬。广西地处祖国大陆最南端,进入霜降节气全区大部地区刚入秋不久,初霜期一般要推迟3~4个节气。今年进入霜降节气后,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其中26和29日分别有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区,中前期阴雨天气多,后期转为多云天气。

  编辑:李顾问,霜降节气饮食有些什么讲究?

  李顾问:霜降是秋季最后一个节气,气候特点为偏凉,向冬季过渡。本节气的养生宜以调畅情志为主,而在饮食上根据中医养生学的观点,在四季五补(春要升补、夏要清补、长夏要淡补、秋要平补、冬要温补)的相互关系上,则应以平补为原则。(文/李长伦 曹钰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