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倒数第三个节气,这个节气和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等节气一样,都是从天文角度反映四季变化的节气。今天小编就和广西气象服务中心气象顾问李长伦一起来聊聊冬至期间的天气。

  编辑:李顾问,冬至节气全国大部分地区正值隆冬严寒,我们广西受强冷空气或寒潮天气影响渐多。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广西今年冬至节气的天气特点吗?

  李顾问:今年进入立冬节气后,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南下次数多而且间隔时间短,致使我区部分地区气温偏低,桂东北地区入冬比往年偏早半个月左右,预计今年冬至期间我区大部分时间受冷高压控制,气温偏低,降水稀少,出现霜、冰冻等冷害天气的可能性比较大。下旬(21~31日)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但实力不强,受其影响,我区降水稀少,气温偏低,与历年同期相比,旬降水量全区偏少5~7成;旬平均气温偏低1℃左右。旬末,将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全区阴天大部地区有小雨。

  编辑:李顾问,那么冬至有些什么习俗呢?

  李顾问:冬至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把冬至当作团圆节。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南方地区在这一天则有吃冬至米团、冬至长线面的习惯。

  编辑:李顾问,冬至养生有些什么讲究?

  李顾问:冬至在养生学上是一个最重要的节气,主要是因为“冬至一阳生”。冬至到小寒、大寒,是最冷的季节,患心脏和高血压病的人往往会病情加重,患“中风”者增多,天冷也易冻伤。因此,在寒冬季节,对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来说,要特别提高警惕,谨防发作:1、注意防寒保暖。在气温降到0℃以下时,要及时增添衣服,衣裤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软宽松,不宜穿得过紧,以利血液流畅。2、合理调节饮食起居,不酗酒、不吸烟,不过度劳累。3、保持良好的心境,情绪要稳定、愉快,切忌发怒、急躁和精神抑郁。4、进行适当的御寒锻炼,如平时坚持用冷水洗脸等,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和耐寒能力。5、随时观察和注意病情变化,定期去医院检查,服用必要的药物,控制病情的发展,防患于未然。(文/黄丽娜 李长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