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节气,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前后我国北方地区已进入秋冬的过渡季节,而我们广西霜降节气天气气候会怎样呢?今天小编和广西气象服务中心气象顾问李长伦一起聊聊霜降期间天气。

  编辑:李顾问,您好,广西现在天气也没有那么热了。今天是霜降节气,我国黄河流域一带天气转冷,也将出现第一次霜,我们广西这个节气也会开始出现霜吗?

  李顾问:霜主要成因是当近地表温度降到0℃以下,且近地面湿度比较干的条件下,附着在光滑的地表或地物上的水汽凝华成白色的水晶且具有疏松的晶体结构,称之为白霜。有时候水汽先凝结成露水后再冻成冰珠,称之为冻露,也属于霜。霜可分为“辐射霜、干流霜和洼地霜”三种,广西由于所处的地理位置比较偏南,秋冬季节的天气气候是比节气反映的特征滞后,故广西见霜则需要再等待个把月的时间。

    编辑:李顾问,霜降前后我国北方地区已进入秋冬的过渡季节,天气已经比较冷了,有些地方都已经下雪了,那么我们广西霜降节气的天气是怎样呢?

    李顾问:霜降前后我国北方地区已进入秋冬的过渡季节,而我们广西正常年份霜降后,我区上空制造暑热的天气系统——副热带高压缓缓退出华南地区,北方冷空气(冷高压)看准时机,从地面趁虚而入,迅速地控制华南以北的广大地区,从地面到高空,“两高”重叠,大气层结稳定,空气干燥,云雾稀少,天晴气爽昼暖夜凉。八桂大地进入一年中天气最舒适的季节,气候资料显示,10月下旬,各地的旬平均气温桂北16~18.7℃,沿海三市22.3℃,其余地区20~22℃。相对湿度一般在50%~80%之间。研究表明,当气温在18~20℃,相对湿度在50%~60%,地面气压在1010hpa(百帕)以上时,人体感觉最舒适。霜降后,广西大部地区基本上满足达到舒适天气所需的“温、压、湿”三要素条件。

    编辑:霜降节气天气这么舒适,生活方面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李顾问:霜降节气,天气较为干燥,干燥的气候最易伤肺,要多吃润肺蔬果食物;另外霜降也是进补的好时机,“补冬不如补霜降”,以平补为宜,多食温和粥汤,健脾养胃。与此同时,这个时节保暖措施还是很有必要的,我们除了适当的保暖以外,还应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专家推荐的运动量为:每天30分钟的适宜活动量,例如散步、骑车、跑步、游泳。还有,多补充维生素d,多晒太阳,也能有效地预防身体的受凉。当然,在饮食方面,少吃一些高脂肪类的东西,因为它们所含的酮体对关节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同理,海鲜也应该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