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力发展气象服务产业,提供更多、更有针对性、更具个性化的气象服务成为了迫切需求。中国气象局顺应需求,深入推进气象服务体制改革,努力构建有利于多元主体参与、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体制。在改革中,气象服务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怎样能更大程度地被激发?如何开创气象服务市场开放、公平、有序、共赢新局面?记者走进占据国内天气类APP第一位置的北京墨迹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墨迹天气”),就此话题采访了公司副总裁黄晓宇。

  嘉宾:北京墨迹风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黄晓宇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 赖敏


北京墨迹风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晓宇(左)接受记者采访。(图/庄白羽)

  “双创”营造公平环境 天气“互联网+”时代已到来

  记者:作为一个从研发天气服务APP起家的企业,如何看待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您的视角谈谈,当前国内外气象服务市场面临怎样的大环境?

  黄晓宇: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技术创新,营造了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社会环境,尤其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 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创业创新之中,更是为企业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大环境,催生了新供给、释放了新需求。同时,这也意味着各行各业将需要全面、科技性强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

  目前,国外气象服务市场比较发达,比如美国已拥有两千多家私营商业气象服务公司,经营的灵活方式促进了业务纷纷拓展,为客户提供个性化针对性强的优质服务,也让用户更切实地感受到气象服务能提升防灾避险能力和提高经营效益。许多发达国家的气象信息服务不仅日趋多元,还逐渐形成了产业,并衍生出了“空调指数”“冰淇淋指数”“泳装指数”等跟气象有关的经济指标,气象数据不仅应用在农业,物流业等传统领域,而且被金融保险、快消、旅游等行业企业广泛应用。

  根据“德尔菲气象定律”,气象投入与产出比约为1:98,越来越多的实践证明气象服务大有可为。Nest被谷歌30亿美元收购, The Weather Company的B2B(business to bussiness)数据业务,被IBM以20亿美元收购,都表明了国际互联网巨头对气象服务市场的关注,也预示天气“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目前国内气象服务市场还在发展初期,气象价值还没有被完全开发,相信随着政府气象部门管理能力和服务意识的增强,各种类型所有制企业气象信息服务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提高,中国气象服务市场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改革带来开放向好趋势 需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记者:近年来,中国气象局主动适应中央和国家深化改革大势,科学谋划和推进气象服务体制改革发展,并于2014年印发《气象服务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在气象服务企业看来,这释放了一种什么样的信号?

  黄晓宇:气象服务市场的发展程度、国家和政府部门的政策变化等都直接影响着气象服务类企业的发展运营。总体来说,近年来相关政策有开放向好的趋势。中国气象局印发的《气象服务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在巩固气象事业单位主体地位的基础上,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和社会力量深度、广泛参与气象服务,并强调引入市场机制,培育气象服务市场主体,加强气象服务市场监管,有利于创造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增强气象服务供给能力。

  我们也在实际中逐渐感受到政策出台带来的变化,比如请相对独立的第三方对气象信息服务企业进行企业信用评价和传播公众气象预报质量评价;又比如成立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将墨迹天气这样的体制外非公企业吸收为会员,传递了合力将气象行业发展壮大的信息。市场经济环境下,气象服务市场不可能封闭在气象系统体制内的企业中开展,政策保护和人为限制只会制约行业发展,适度的竞争,将促进优秀的企业脱颖而出,合作共赢是必然选择。

  我认为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在于如何将培育气象信息服务主体落在实处。中国气象局及相关部门在依法有序开放气象信息服务市场方面应当加快步伐,真正发挥市场在气象信息服务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激发市场活力。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应当保障各类气象信息服务主体在设立条件、基本气象资料和产品使用以及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享有公平待遇,为气象信息服务主体提供支撑条件,培育气象信息服务主体发展壮大,提高气象信息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不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公司企业,都有责任为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气象服务市场而共同努力。

  信息技术创新推动发展 关注用户头顶上的那片云

  记者:随着气象服务产业开放程度和市场化进程日益深化,企业如何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手段创新,让自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加快发展?

  黄晓宇:当前,气象服务全球化发展态势迅猛,国际知名企业对进入我国气象服务市场跃跃欲试,大批国内气象服务企业发展迅速,竞争无处不在。同时,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应用的不断深化及其与气象服务融合的日趋紧密,信息技术创新正成为推动气象服务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方面我们抓住了互联网带给我们的时机,另一方面我们不断追求精细化和创新性。在产品时代,墨迹完成工具化的产品布局,建立了全面领先的产品优势;在社交时代,推出图片轻社交体验和移动论坛新社交;在硬件时代,推出智能硬件空气果;在营销时代,逐步成为跨界互联的O2O(Online To Offline,即线上到线下),努力实现天气类工具向O2O健康环境服务商的飞跃。

  记者:市面上的各类天气APP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信息获取上的便捷,但用户体验不尽相同。墨迹天气APP的主要受众是哪类人群?在加强产品人性化设计和服务理念方面,有什么独到之处?

  黄晓宇:墨迹天气经历了从清新工具到图片社区再到气象综合生活服务平台的蜕变路径,通过海量气象数据和用户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专属的气象服务。我们打破城市桎梏,以“人”为核心,关注用户头顶上的那片云,让用户的环境感知越来越精细化。基于大数据,我们会了解用户的需求,精准给到服务的推送。比如今年推出了墨迹洗车服务,破解“洗车即下雨”的“诅咒”,基于天气数据,帮助用户决策什么时间适宜洗车,三天内遭遇降水侵袭即获得全额赔付。

  又比如我们了解到,用户在室内和室外的时间比是2:1,基于此研发了空气检测硬件——空气果,由室外发展到室内,不仅关注用户在室外的情况,同样关心用户的室内情况。空气果目前已经研发迭代到第二代,最显著的特点是添加了甲醛检测功能,并配备有三个节点,pm2.5,二氧化碳,甲醛,使检测更精确,更精准,更贴合用户的不同需求,更贴近用户生活。

  我们的用户年龄分布比较平均,是面向大众的一款天气APP,相对来说“80后”年轻群体偏多,社交需求较大,我们增加了实景,让用户看到世界的每一刻,增加了社交性;此外还增加了资讯信息,提供了天气,养生、节气等方面的知识,关心用户的衣食住行。11月22日,我们与中国气象报旗下北京气象新视野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让气象新闻和气象科普产品入驻墨迹APP平台,使我们的资讯更加专业和丰富。

  未来的发展规划中,按照“天气+”战略扩展理念,我们要做气象服务市场开放推动者,为各类用户提供更精准的气象生活服务,拓展服务场景,让生活更加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