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空中云水资源 护航农业生态发展

  ——创新为农气象服务机制访谈之来宾篇

 

  来宾地处广西中部,属亚热带季风气候,被誉为广西糖都,其蔗糖产量位居广西第二。但由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造成旱涝分明的气候特点,因此,来宾素有“桂中旱区”之称。多年来,来宾市气象部门围绕甘蔗生产、生态建设等,加强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积极开发空中云水资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嘉宾:来宾市气象局局长郭小军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 张永 通讯员 韦宝辉 李荣迪 

   

  郭小军接受记者采访。来宾市气象局供图 

  记者:来宾的气候特点如何?主要特色农业有哪些? 

  郭小军:来宾地处广西中部,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除了两端的金秀县和忻城县外,大部地势较为平坦,虽然全市年平均降雨量超过1000毫米,雨水较为丰沛,但由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匀,造成了旱涝分明的气候特点,来宾素有“桂中旱区”之称。与此同时,来宾甘蔗种植广泛,每年种植面积为240万亩左右,糖料总产量超过1200万吨左右,其蔗糖产量位居广西第二,仅次于崇左,因此被誉为广西糖都,蔗糖生产成为来宾当之无愧的支柱产业。

  除了蔗糖,来宾的其他特色农业还有水稻和桑蚕。来宾的象州县出产的水稻非常有名,这也与气候有关,象州地势平坦,降水丰沛,光照和水分都适合种植水稻,而其他县因为坡地很多,难以浇灌,只能靠天降水,不适合大面积种植水稻。此外,经济作物还有忻城的桑蚕,已经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记者:来宾气象部门为甘蔗生产提供了哪些服务? 

  郭小军:蔗糖生产是来宾支柱产业,而甘蔗种植则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为此,来宾市气象局高度重视甘蔗气象服务工作,多年来,积极发挥气象科技支撑作用,与糖业、农业等部门深化沟通合作,为甘蔗种植及蔗糖生产提供了精细化的服务。

  在甘蔗生长期的不同阶段,需要防御的灾害不同。干旱、冷害和病虫害是威胁甘蔗生产的主要灾害。春季出现的冷害威胁幼苗生长,而在11月甘蔗砍伐前出现的冻害会使甘蔗的质量下降;在8-9月的生长关键期,降雨偏多容易使甘蔗倒伏,降雨偏少则会出现干旱。长期阴雨容易造成甘蔗的凤梨病等病害。这些都与气象密切相关。其中,由于来宾的特殊自然地理情况,干旱成为甘蔗生产的最大威胁。

  针对甘蔗生产,来宾市气象局利用国家农业气象二级观测站,连续多年开展甘蔗生长发育状况观测工作。截至2016年,已掌握有超过8年的甘蔗观测资料,包含了甘蔗的播种、出苗、分蘖、茎伸长、成熟等生长发育期,以及密度、产量及每旬的生长高度变化动态等,为开展气象服务奠定了基础。

  目前,来宾市气象局已经建立起甘蔗寒冻害、干旱气象灾害监测指标体系,开展甘蔗种植适宜度精细化气候区划。依托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减灾研究所牵头的气象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项目“基于卫星数据的甘蔗面积估算及长势监测系统”,来宾气象部门适时开展甘蔗长势监测服务。

  根据糖蔗生长期特点,针对作物需水、日照、积温等气象要素预测,气象部门不定期提供相关建议,为糖业管理部门提供参考和规划建议。此外,还根据气象信息员的反馈信息,联合来宾市农业局,开展甘蔗病虫害影响的实地调研,联合向政府、糖办、糖厂提供防治建议。

  自开展“三农”气象服务工作以来,来宾市象局与农业局、糖业局及大型糖企签订服务合作协议,建立气象服务机制。气象局每年向政府、糖业相关部门及种植大户提供农业气象信息超过130份,包括定期农业气象信息产品《一周天气与农事》《农业气象旬报》《农业气象月报》《春播春种气象服务专报》《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和不定期产品《重大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评估》《农用天气预报》《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专报》等。

  这些服务涵盖甘蔗生长的各个阶段,遇到灾害性天气时,气象部门积极提供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为甘蔗生产规避灾害提供科技支撑。

  记者:为何干旱成为甘蔗生产的最大威胁?气象部门为抗旱提供了哪些服务? 

   

  来宾市气象局通过人影标准化建设提升作业能力。 来宾市气象局供图 

  郭小军:虽然来宾地处华南,年平均降水量有1000多,但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漏斗状的地质构造使汛期的雨水都流失了,无法在地面留存下来。另一方面,农业基础设施不发达,甘蔗浇灌水平不高,基本靠下雨。因此,干旱成为甘蔗生产的常见灾害,威胁最大。每年秋季容易出现干旱,秋冬两季容易发生连旱,严重时会出现秋冬春连旱。

  气象部门针对这个抗旱的需求,大力发展人工影响天气,并作为推进气象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在政府的支持下,建立了来宾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属来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属机构,由来宾市气象局代管,负责组织实施全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目前,来宾市共有人影作业点37个,其中兴宾区8个、金秀县2个、象州县12个、武宣县9个、忻城县6个;共有人影天气车载探测系统6部,人影作业火箭发射架14套,人影持证人员63人,作业装备水平、规模及作业人员队伍和素质达到全国地级市先进水平。

  近年来,来宾市气象局大力推进人影作业标准化工作,在每个县设立人影办公室,到2020年实现每个县设立3个标准化作业点。实行所有人影作业人员培训持证上岗,完善人影作业管理机制,实施作业全流程集约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通过完善调整,人影作业点的机动性大大提高,能够对天气做出快速准确的反应,作业能力相比以前有了较大提升。

  记者:有哪些典型的抗旱服务案例? 

  郭小军:2010年春季,广西全区出现干旱,来宾市旱情发展尤其严重。来宾市及各县人影办千方百计抓机会开展人影作业。从1月上旬至4月初,全市开展了六轮大规模的春季人工增雨作业,为甘蔗生长需水提供了保障。在各作业点,周边的群众迎着喜雨拍手称赞,感谢人工增雨造福民众,人工增雨工作得到了《来宾日报》、市电视台、《南国今报》等新闻媒体的多次宣传报道。

  2012年下半年,来宾市出现了较严重的秋冬春连旱,对甘蔗生长产生严重影响。根据地方政府指导和糖厂需求,来宾市人影办陆续开展大规模的增雨作业。8月中旬开始,人影作业队伍加班加点,按照“应作业、尽作业”的高要求,千方百计抓住有力天气条件开展增雨作业。8月中旬至2013年2月,共计开展了六轮增雨作业,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乡镇的旱情,受到政府和农民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记者:除了为甘蔗生产服务外,人影作业还为生态建设作了哪些服务? 

   

  来宾市气象局专家在基层调研。来宾市气象局供图 

  郭小军: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被誉为世界瑶都、避暑胜地。该县森林覆盖率大,拥有大面积林区,在每年的冬春季节,由于空气干燥、降水较全年其他时段偏少,森林火险等级高、森林火灾多发。近年来,金秀县发生多起森林大火,尤其是2015年和2016年春季,连续两年在金秀三江乡发生森林火灾,来宾市气象部门和各级人影部门全力以赴、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开展增雨工作,为森林灭火、保护金秀森林生态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市委市政府领导表扬和林业等相关部门的一致肯定。

  例如,2015年2月10日,金秀县三江乡三江村壬子屯林场发生一起森林火灾,过火面积超过200公顷。险情就是命令,在得知火灾发生后,来宾市气象局和金秀县气象局立即开展火灾专项气象服务,并派出应急服务小组携移动自动气象站深入火点获取现场第一手气象资料;市人影办也立即组织开展人工增雨灭火气象服务并积极向上级人影办汇报,区市县三级人影办都在与时间赛跑。2月11日下午自治区人影作业飞机到达救火现场上空,同时来宾市人影办、金秀县人影办的联合作业小组抵达火灾作业点。空中有增雨飞机在云中开展增雨作业,地面有联合作业小组开展火箭增雨作业。区市县三级人影单位协同作战,成功组织并实施了空中地面立体式增雨作业。

  从11日10时至18时,在扑救明火和控制烟火的关键期,人工增雨作业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专业救火队伍集中力量控制火势蔓延、扑灭火头提供了有利条件。在现场指挥的金秀县政府领导,在得到烟火有效控制的前线报告后,对气象部门主动服务,区市县三级人影部门快速行动的处置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除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外,来宾市气象局还充分利用气象现代化成果,在金秀县主要景区采取建设大气负氧离子观测站、加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和病虫害监测预报等措施,为生态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