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到2020年如期实现气象现代化是气象部门向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为了将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的任务抓牢抓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提出以“三个建设年”,即项目建设年、作风建设年,开放合作年为载体推动事业发展。那么,三个建设年的推进取得了哪些成效,又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呢?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自治区气象局局长刘家清。 

  

  主题:  

          以“三个建设年”为抓手将气象现代化抓到实处  

  嘉宾:  

          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局长 刘家清  

  主持人:  

          中国气象报记者李一鹏 黄姿娜 通讯员 曾涛  

       

  记者:为什么要以“三个建设年”为抓手推动气象事业发展,其提出的背景和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家清:无论是推进气象现代化,还是落实“五大发展”推动事业发展都需要载体,都需要抓好工作的落实。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对自治区气象事业发展更加重视、领导更加有力,政策环境更加优化,气象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然而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新常态下广西气象事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第一,预报准确率、精细度以及预警覆盖面和服务的及时性、针对性等都不能适应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更高要求;第二,科技创新、人才支撑保障不足;第三,基层基础薄弱,人少事多、软硬件条件普遍较差、观测环境保护难度大等问题突出;第四,新常态下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和法治化管理亟待进一步加强。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我们开展了“项目建设年”、“作风建设年”、“开放合作年”等“三个建设年”活动,既是解决气象事业发展面临问题和挑战的客观需要,也是提高气象事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本质要求,最关键的,就是以“三个建设年”为载体抓好工作落实,提升广西气象业务服务水平。     

     

  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局长刘家清接受记者采访。黄姿娜 摄    

  记者:“三个建设年”的具体内容分别是什么?    

  刘家清:2015年起连续3年深入开展“三个建设年”活动,推动气象事业改革发展,具体为:     

  “项目建设年”——以项目建设带动发展。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建好项目就是提升能力。一是切实抓好在建项目建设。2015-2018年是自治区气象部门项目建设的高峰期,目前在建项目包括广西气象灾害应急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中国气象频道广西应急气象视频发布系统、广西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数字电视网络发布系统等,确保项目建成、建好、发挥效益,不出问题,就是要以质量与效益为中心抓好项目建设,既重视硬件建设,也重视软件建设;既要讲求速度,更要讲求质量。二是积极抓好规划编制和项目落实。继续落实好广西气象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部区合作项目,做好中越边境地区气象台站基础设施项目的落地和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广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中心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开展标准化人影作业站点试点建设工作。三是下大力气抓好项目管理。要加强制度建设,从源头上堵塞漏洞;要落实管理责任,确保层层有压力、工作有动力、事事有落实;要严肃问责,及时纠正违规现象,对出现违纪违法的要做到零容忍;要突出重点,把好工程项目招投标、施工过程跟踪监控、项目竣工决算等各道关键环节。    

  “作风建设年”——以作风建设保障发展。作风建设任重道远,作风建设事关大局。推进工作,要有好的作风来保证,工作拖拖拉拉,缺乏责任意识和紧迫感,用老观念做事,气象现代化就不能如期实现。教育实践活动虽然结束了,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区气象部门要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本,使“敢担当、干实事、求实效”成为一种常态、一种自觉。一是强化“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二是强化勇于担当的作风。三是强化求真务实的作风。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改进目标管理,完善综合考评体系,重点解决不落实、难落实问题;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加大重点工作检查力度,推进干部职工增强责任意识。要通过科学的领导和组织,促进自治区气象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新发展。     

  “开放合作年”——以开放合作促进发展。开放合作是基于广西比较落后,开放合作的意识不强的情况提出的。发展好气象事业,首先就要有开放合作意识,走出去,请进来。因此,我们一是以部区合作为契机推动气象工作融入式发展。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我区气象改革发展;加强汇报、沟通,形成合力;加强跟踪落实,完善配套方案。二是加强部门合作,深化气象防灾减灾的部门联动机制;加强局市合作,形成与地方党委政府共推气象现代化的格局;加强与中国气象局业务及管理部门、区域中心、兄弟省局对口合作,提升广西气象发展的动力。三是积极引好“外智”、用足“外力”,利用社会组织、媒体、公司企业等社会资源扩大气象工作的开放度,利用部门内外的业务、科研力量加强广西气象业务服务的科技支撑。     

  记者:目前“三个建设年”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家清: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关键是确保项目建成、建好,发挥效益,不出问题。从2014年起,自治区本级财政每年安排资金用于部区合作项目建设。坚持“信息化、集约化、标准化”的理念开展项目建设,重点抓好应急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工程、应急视频发布系统、农村雷电监测预警服务系统等六大项目建设。目前明确项目建设责任分工,定期召开推进会,强化管理,建立每月督办制度,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目前项目进展较快,工程推进过程比较规范,项目质量整体较好。     

  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保障事业健康发展。我们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围绕“守纪遵规、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的主题开展活动,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和干实事、求实效、抓落实的作风得到加强。开展公车私用专项整治。开展对全区气象部门168个在建项目的廉政风险防控专项检查。广大气象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的作风热情明显改善。     

  开展“开放合作年”活动,争取理解和支持。通过“走出去、主动汇报”,“请进来、加强合作”,争取政策、技术、项目、资金等各方面、各层次的支持,共完成60项开放合作任务。首届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如今,我们特别是加强与外部门的合作,越来越多的专家、领导和外部门负责人到气象局进行合作,我们走出去的也多了。    

  记者:推进三个建设年的阻力在哪里?确保项目建成、建好,发挥效益、不出问题有哪些经验?     

  刘家清:在项目建设方面,争取项目需要很好谋划,很多环节都需要抓细抓好;在作风建设方面,当提出新的要求和进行考核后,干部职工在认识上、关系上都存在不适应的情况;在开放合作方面,关键是树立走出去意识,但观念的改变也是很难的。     

  针对这样的问题,我们主要做了五方面部署:     

  一是完善项目建设年工作组织管理构架。自治区气象局成立项目建设年办公室,负责项目建设年的组织和实施,由计划财务处牵头,相关处室参加。各项目实施单位及市气象局建立相应的管理组织,明确项目责任分工、年度形象进度等,上报项目建设年办公室。二是建立定期检查、通报机制。三是将项目建设目标列入年度各单位目标考核。四是建立项目实施过程规范性抽查机制。五是加强培训,提高项目管理实施人员的水平。     

  记者:您刚才提到,广西通过开展“开放合作年”活动,完成了60项开放合作任务,推动首届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能具体讲一下吗?     

  刘家清: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永久落户南宁,无论是服务于国家的整体外交还是促进我们自身气象事业的发展都很有意义。一方面,将中国气象辐射到东南亚,能够帮助带动东南亚国家气象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也会通过数据、资料的共享以及合作提升我国气象服务能力。     

  对广西气象部门来说,这是促进广西气象事业发展的很好平台。通过与中国气象局、东盟国家气象部门专家的合作交流,会进一步促进广西气象业务、服务、人才等方方面面的提升。因此作为为承办单位,必须抓住机会,办好论坛,提升广西气象水平。     

  记者:针对“十三五”时期广西气象事业发展的新要求,“三个建设年”活动如何实现与“五大发展理念”相辅相成?又有哪些新的内涵和部署?     

  刘家清:“十三五”时期我区气象事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气象服务要主动适应发展新需求,气象现代化要主动跟上科技发展新步伐,气象改革要主动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新要求,气象工作要主动破解发展新难题。气象工作同样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和完善新时期工作思路,就气象部门来说,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深刻理解“五大发展理念”。突出创新发展。切实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放在气象改革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科技引领、突出创新驱动,更加依靠科技和人才,大力推进气象信息化,创新气象发展体制机制。推进协调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拉长核心业务这一气象现代化的短腿、补齐科技人才软实力这一气象现代化的短板。统筹协调推进气象业务现代化、服务社会化、工作法治化,统筹协调各地气象事业发展,推动气象业务服务和气象文化建设协调发展。重视绿色发展。拓展气象服务领域,厚植气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优势,大力提升气象服务保障绿色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开放发展。围绕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全面提高气象科技合作质量和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努力形成深化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强化共享发展。把握公共气象发展方向,提高公共气象服务的质量和效益,让最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更高质量的气象服务成果。     

  二是在具体工作中,就是要从广西气象部门的实际出发,坚持“三头结合”“三力并用”和“五个发展”。“三头结合”即吃透上头、了解外头、熟悉下头;“三力并用”即自身努力、善于借力、形成合力;“五个发展”即以需求牵引发展、以项目带动发展、以科技人才支撑发展、以开放合作促进发展、以和谐稳定保障发展。凝心聚力,推进广西气象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