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将于7月21日傍晚到夜间进入广西玉林市南部,受其影响,桂南及沿海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和大风天气。7月21日,自治区气象局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台风天气情况,广西电视台、广西电台、南宁电视台记者参加通气会,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国忠接受记者采访。(图文/黄姿娜)

新闻通稿:

“查帕卡”昨晚在广东阳江登陆

今早减弱为热带低压 将于21日晚移入桂东南

一、台风动态及天气实况

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于20日21时50分在广东省阳江市江城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今天08时减弱为热带低压,11时中心位于阳江市境内(北纬22.0度、东经111.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预计“查帕卡”将缓慢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今天傍晚到夜间进入玉林市南部,明天傍晚前后转向南移入北部湾海面。

受台风环流影响,昨天白天到今天早上,北海、河池、百色、崇左等市局地有暴雨到大暴雨。7月20日08时至21日08时,北海市北海港有大暴雨(105.1毫米),4个市的10个县(区)的12个乡镇有暴雨,11个市的44个县(区)的99个乡镇有大雨,13个市的75个县(区)的233个乡镇有中雨。防城港、北海、钦州、玉林、贵港等市出现8级以上大风,最大为防城港海面29.5米/秒(11级)。

二、天气预报

受“查帕卡”减弱后的热带低压影响,21-23日桂南及沿海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6~7级、阵风9~10级的大风。过程累积雨量:部分地区100~150毫米,局部200~300毫米。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白天,钦州、北海、防城港、玉林、梧州、贵港、来宾、南宁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玉林、贵港、来宾、南宁、钦州、北海、防城港、崇左等市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23日,桂西及沿海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24日,桂西及沿海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到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晴。

北部湾海面:今天白天到明天,大雨到暴雨,西南风6~7级,阵风9~10级;23-24日,大雨到暴雨,偏北风6~7级,阵风9~10级。

三、关注和建议

“查帕卡”减弱后的热带低压21-23日仍对桂南和沿海地区有较强风雨影响,建议各地、各有关部门继续做好相应的防御工作。

广西区气象台今天10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11时更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广西区气象局启动的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继续生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