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起,广西沿海地区出现大暴雨,未来两天桂西和沿海仍有较强降雨。8月17日,自治区气象局就近期强降雨天气过程召开新闻通气会,广西电台、南宁电视台、南宁电台等媒体参加通气会,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国忠接受媒体采访。(图文/黄姿娜)


新闻通气会现场

新闻通稿

我区沿海地区已出现大暴雨

今明两天桂西和沿海仍有较强降雨

一、天气实况

昨天白天到今天早上,全区大部有小到中雨,局地有暴雨到特大暴雨或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据统计,8月16日08时至8月17日08时,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有特大暴雨(263.8毫米),防城港的防城、东兴、港口、上思,钦州的钦南区等2市5县(区)18乡镇有大暴雨,11市32县(区)64乡镇有暴雨,14市70县(区)197乡镇有大雨;39个气象观测站出现8级以上大风,最大为钦州炮台角岛28米/秒(10级)。

二、未来几天天气预报

预计,未来两天,受季风槽和高空槽共同影响,桂西及沿海将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部分地区累积雨量有60~150毫米,局地可达250毫米以上,最强降雨时段今天白天到明天白天。

今天白天,防城港、钦州、北海、崇左、百色、南宁、河池等市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可能出现大暴雨的县(区)有:防城港市、崇左市所辖县(区),百色市的靖西、德保、那坡、平果,南宁市的隆安等地,以上区域降雨量100~150毫米,局地可达2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降雨量为50~80毫米;我区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今晚到明天,防城港、钦州、北海、崇左、百色等市及南宁、河池两市西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可能出现暴雨到大暴雨的县(区)有:防城港市所辖县(区),崇左市的凭祥、龙州,百色市的靖西、那坡、德保等地,以上区域降雨量90~140毫米,局地可达18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降雨量为40~70毫米;我区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19日,崇左、百色、防城港、钦州、北海、玉林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北部湾海面:今天白天,东南风5级,阵风6级,大雨到暴雨,雷雨时有6~8级短时大风;今晚到明天,东南风4~5级,中到大雨,雷雨时有6~8级短时大风;19日,偏东风转东北风5级,阵风6级,小到中雨,雷雨时有6~8级短时大风。

三、热带低压动态

目前菲律宾东北部近海有热带低压活动,今天(17日)上午8时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7级(15米/秒)。预计,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今天晚上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之后强度逐渐加强,可能于明天发展为今年第7号台风,随后逐渐向广东西部到海南东北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20日凌晨到上午在上述沿海登陆(28~33米/秒,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

四、关注和建议

今明两天桂西和沿海地区仍有较强降雨,广西区气象台今天上午10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建议各相关部门继续做好防御工作。

目前热带低压距离我区较远,强度和移动路径具有不确定性,我局将密切监测其动态和影响,及时报告最新监测预报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