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自治区气象局就近期热带低压召开新闻通气会,广西电视台新闻频道、广西电视台《法治最前线》栏目、南宁电视台等媒体参加通气会,首席预报员董良淼接受媒体采访并答记者问。(图文/蔡雨容)

董良淼首席接受媒体采访

通稿如下:

未来一周天气预报
一、天气预报
       预计未来一周,受高空波动、热带气旋等天气系统影响,我区仍多降雨天气,较强降雨主要位于桂北、桂东;气温较高,最高气温大部33~35℃。具体预报如下:

今晚到明天,百色、河池等市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各地气温:桂北23~33℃,桂南25~35℃。

14日,桂西北、桂东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各地气温:桂北23~35℃,桂南25~35℃。

15日,桂东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各地气温:桂东24~30℃,桂西24~34℃。

16日,桂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各地气温:24~34℃。

17-18日,桂北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雨。各地气温:24~35℃。

19日起,桂北将有一次中到大雨天气过程。

二、台风动态

菲律宾东部近海热带扰动已于昨天(11日)晚上加强为热带低压,今天(12日)上午8时距我国黄岩岛东偏北方大约24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7级(15米/秒)。预计该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即将移入南海东部海面,强度逐渐增强,未来12小时内将发展成为今年第2号台风,并可能于14日白天在广东西部一带沿海登陆(23-28米/秒,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登陆后向广西靠近,强度逐渐减弱(附图)。受其影响,桂东将有较明显降雨。

三、关注和建议

未来一周,我区仍多降雨天气,可能受热带气旋影响,相关部门需继续加强江河湖库汛情监测、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等工作;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洪涝、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不利影响。

目前热带低压距离我区较远,强度和移动路径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我局将密切监测其动态和影响,及时报告最新监测预报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