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自治区气象局就强冷空气天气过程召开新闻通气会,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国忠接受广西电视台等媒体记者采访。(文/韩嘉乐)

 

  新闻通稿

  强冷空气影响我区

  未来一周需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预计未来一周,受强冷空气持续影响,全区多阴雨天气,各地气温持续走低,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8~10℃,局部12℃以上。月底前我区维持低温寒冷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今晚到明天,全区阴天大部有小雨,其中百色、崇左两市局部有中雨。

  28日,百色、崇左、防城港、钦州等市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桂林、柳州两市北部的局部地区有雨夹雪、小雪或冻雨天气。湘桂铁路沿线和沿海地区偏北风5~6级,阵风7级;北部湾海面偏北风6~7级,阵风8~9级。最低气温:高寒山区零下2~1℃,桂北2~7℃,桂中8~11℃,桂南12~14℃。

  29日,桂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桂北局部地区有雨夹雪、小雪或冻雨天气。湘桂铁路沿线和沿海地区偏北风5~6级,阵风7~8级;北部湾海面偏北风6~7级,阵风8~9级;最低气温:高寒山区零下3~0℃,桂北1~3℃,桂中3~5℃,桂南6~10℃。

  30日,桂北、桂中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桂北部分地区有雨夹雪、小雪或冻雨天气。湘桂铁路沿线和沿海地区偏北风5~6级,阵风7~8级;北部湾海面偏北风6~7级,阵风8~9级。最低气温:高寒山区零下5~零下3℃,桂北零下2~2℃,桂南3~7℃。

  31日,全区阴天,其中桂东大部有小雨。最低气温:高寒山区零下6~零下3℃,桂北零下2~3℃,桂南4~7℃。

  元月1-2日,全区多云,气温逐步回升。

  关注和建议

  1、此次强冷空气过程降温幅度大,气温低,桂北部分地区有降雪、冰冻天气,对我区的电力、交通、旅游、农业、林业、养殖业、畜牧业等有较大影响,需注意做好防御工作。

  2、未来几天我区多降雨,路面湿滑,特别是桂北山区气温将降至0℃以下,路面可能有结冰现象,请注意交通安全。

  3、有关部门注意做好防风工作。请海上船只注意及时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采取有效保护措施。

  4、天气寒冷,燃煤采暖用户需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