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天气会造成少部分枇杷幼果受冻,注意防护。”“3月,枇杷果树宜施一次春肥以促进春梢生长和幼果发育”……入春以来,涵盖了天气趋势、当前农情以及农事参考建议等内容的枇杷服务专题资讯,通过微信、钉钉等多种形式传递到余杭的枇杷种植户手中。

自去年11月份以来,余杭区气象部门就针对该区枇杷种植户,定期发送“温馨提醒”。这份全国首个、专为枇杷生产定制的气象服务,对农用天气预报服务、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服务、气象指数保险服务等内容都进行了规范。

近年来,余杭区气象局及时与农业部门专家沟通会商,分析农业生产趋势,分别建立水果、茶叶、粮油、蔬菜农业大户微信群,开展“服务对象+气象服务”的精准化服务。在发布天气预报、灾害预警和防御指南等信息的同时,深入了解余杭主要特色作物农户需求,强化为农气象服务手段,持续提升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助推乡村振兴。

“及时掌握未来天气情况,对我们茶叶采摘、茶树施肥、除草等活动也都有直接性指导作用。”余杭径山四岭名茶厂厂长李生龙作为地道的茶农,虽然已经对径山的地理条件和气候特征了如指掌,但是他认为气象服务产品还是很需要的。“气象预报预警的及时率和准确度对茶叶的采收和生长期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而在浙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则更进一步:已经开始了直通式智慧农业气象服务运用的探索——余杭区气象局在浙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园区内共安装了3个农业小气候站(育苗小气候站、蔬菜小气候站、户外监测站)和高清物候辅助观测设备等,形成专业服务站气象监测网,并融入园区智慧农业物联网系统。

据统计,余杭已建成区域自动站54个,农业气象专业监测站7个;建成农村气象应急广播音柱471个,有气象协理员、气象信息员381名。依托这些信息载体和传播渠道,“服务基层、直通三农”的气象为农服务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