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正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也是春耕春播、森林草原防灭火关键期,交通物流运输高峰期,3月13日,中国气象局召开2020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暨春季气象服务工作部署视频会,对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和春季气象服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据介绍,当前正处于春季气候多变时段,南北气候差异大,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大风天气多;南方降雨频繁,已逐渐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据中央气象台预报,3月中下旬,南方降水将进一步增多增强,出现暴雨等气象灾害的风险逐步增大。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春季,江汉大部、江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降水偏多,江南地区春汛偏早;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降水偏少,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高;华南东部和江南东部部分地区可能发生春旱。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强调,要清醒认识做好今年气象服务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统筹抓好当前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春季气象防灾减灾和农业生产各项服务,全面强化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努力减轻和避免气象灾害不利影响,以优异的气象服务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气象灾害趋多趋强。近年来,气象灾害极端性、突发性、不可预见性更加明显,气象防灾减灾和各项保障服务责任重大、使命艰巨。

会上,各级气象部门表示将从四方面进一步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和春季气象服务。一是切实增强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和春季气象服务的责任感、紧迫感。二是抓紧抓实抓细,切实组织做好春季气象服务。三是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切实抓好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四是切实加强对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和春季气象服务的组织领导。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气象保障服务,履行好防雷安全监管职责,牢牢守住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