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永福县气象局与县教育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极端天气实行停课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凡红必应、凡红必停”为刚性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师生生命安全的原则,科学应对极端天气,做好停课安排,构建共同防范和应对极端天气的应急响应体系。

《通知》制定了明确的停课标准、及时通报发布的气象高级别预警信号、应对极端天气的保障措施、气象高级别预警信号停课安排指引、校园防雷安全检查和防雷设施检测等方面的内容。《通知》要求做好气象科普宣教,促使广大家长、学生形成气象高级别预警信号生效后自动停课的意识。

《通知》秉承“在守正创新中担当中国式现代化的气象使命”的原则,充分结合永福实际,更进一步细化措施内容:一是停课分为寄宿制和非寄宿制;二是明确学校每年汛期前接受气象局防雷安全检查和防雷检测,对检查不合格的限期整改合格,从制度上形成学校防雷检测长效机制。

下一步,双方将密切配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提升气象、教育部门联动机制,共建应对极端天气“靶向叫应”机制,避免和减轻极端天气对广大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的损失,保障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文/蒋熙 范方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