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贺州市气象局联合市应急管理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水文中心、城市管理局等部门召开2023年汛前防汛抗旱形势分析会商会,分析研判汛期全市天气变化、洪涝灾害、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和江河水情等动态及发展形势。


会议现场

会上,贺州市气象局详细介绍了贺州前期天气气候特征及汛期气候趋势预测,各有关部门分别就江河水情动态趋势、水利工程运行、山洪灾害防御,地质灾害防御,城市防洪排涝等情况及部署工作作简要发言。会商认为,今年贺州市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汛期暴雨日数偏多,阶段性暴雨过程致灾可能性大,汛期防汛抗旱形势严峻。各部门要绷紧防大汛、抗大旱的思想之弦,着力提高防汛抗旱的组织指挥能力、风险防控能力、预警转移能力、应急保障能力;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加强部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做到信息共享,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下一步,贺州市气象局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完善递进式、精细化预报预警服务流程,规范高级别气象灾害预警叫应流程和标准,做好中短期和临近预测预报,为防汛调度提供支撑,同时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在抗旱方面的作用。(文/毛琪 图/黄远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