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做好人工增雨专项气象服务,持续提升郁江流域水资源利用能力,提高流域各电厂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9月28日,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在南宁组织召开郁江流域人工增雨总结会暨水库调度交流研讨会。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自治区人影办、南宁市气象局等8家单位及贵港电厂等10家电厂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总结了2022年飞机人工增雨服务的效果、经验及存在问题,探讨了在新型电力系统下调度运行面临的挑战,如何提出有效的应对措施,进一步提升人工增雨作业成效。最后还就如何更好开展柳江流域水库调度进行了经验交流。

会议一致认为,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可有效降低广西干旱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能更好地促进流域内农业、水利、航运等行业的发展。广西电网及各水电企业对此予以高度认可,希望继续加深与气象部门的交流合作,开展更为精细化的抗旱增蓄气象服务。

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主任陈剑飞在会上表示,新形势对人工增雨需求更加迫切,服务需求更加多元,气象部门将精准分析和对接各流域水电企业的需求,全方位融入服务和保障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多举措做好能源保供气象服务。(文/黄丹 图/谢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