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桂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分别致信市气象局,感谢气象部门在5月以来的连续强降雨过程中为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提供的有力支撑。

市防汛办、应急管理局表示,今年5月以来桂林市出现了持续性大范围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过程,暴雨范围广、雨势猛、累积雨量大、多地累积雨量超历史极值,特别是今年6月17日至22日的连续大范围大暴雨过程,强降雨落区与前期高度重叠,出现了1998年以后最为严重的洪涝、地质灾害。市气象局全程提供准确、及时的预报、预警和实况信息,为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及时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预告,落实“叫应”机制,为防灾减灾赢得了先机,有效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市水利局表示,6月16日晚至22日,受持续大范围强降雨影响,漓江先后3次出现超警戒水位,对下游防洪安全形成重大考验。市气象局全程参与了漓江上游水库群防洪调度,积极主动提供准确的暴雨预报信息和精细化服务,协助水利、水文、市属水库管理处等部门先后5次对漓江上游4座水库实施联合调度,为漓江市区段超警戒水位拦洪削峰,成功抵御了今年以来最大洪水,减灾效益达42.94亿元。(文/唐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