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中共百色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关于同意成立百色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的批复》,同意成立百色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百色市政府高位谋划气象高质量发展。一是出台政策文件,优化气象事业发展环境。市政府印发《百色市建设广西人工影响天气综合科技试验示范区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建设百色气象科研应用试验中心“一室三基地”(“一室”:广西人工影响天气开放实验室;“三基地”:岑王老山云贵高原东南边缘地形气象综合观测基地、平果气象科研应用示范基地、靖西人工影响天气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在百色早日建成广西人工影响天气综合科技试验示范区。二是加强组织保障,健全管理体系。强化政府对气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管理,重新充实调整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和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成员,成立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落实人员编制,明确工作职责和定位,发挥气象工作的先导性作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三是加强能力建设,落实项目经费保障。围绕气象科技创新和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建设,今年年初,市县财政共同投入200万元建设百色人影作业指挥中心和人工影响天气开放实验室,建立智能识别、科学指挥、精准作业、定量评估的智慧型“市—县—站”三级人影一体化业务系统,进一步提升指挥调度、区域协同和精准作业水平。

预计今年9月份,百色人影作业指挥中心和人影开放实验室将建成并投入使用。(文/王春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