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低涡切变线和冷空气共同影响,5月9日晚至5月13日,广西出现今年入汛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暴雨天气过程,自治区气象局先后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和Ⅱ级应急响应。在此期间,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切实履行广西气象部门“对外窗口”职能,全力做好公众气象服务工作。

一是加强与地方主流媒体合作。与广西电视台新闻频道《整点直播间》《新闻在线》节目开展6次电视直播连线,其中2次以节目头条的形式开展公众防灾避险服务。直播连线以电视台主持人与气象主播问答的方式介绍已出现的强降雨实况并预报未来降雨趋势,收视人数超过200万人次。


气象主播与电视台直播连线

二是加强与地市气象局“上下联动”。自5月10日上午开始,联合玉林、桂林、梧州、北海、崇左等市气象局开展持续近80小时的网络慢直播。直播期间接入广西海事局和广西气象台站实时监控画面,开展直播连线,采访广西气象台首席专家,插播多条暴雨、强对流相关原创气象科普视频。本次直播在“广西气象”官方微博、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等4个平台同步播出,直播信号还被央视新闻、央视频、央广网、中国气象局、新闻夜班等30多家媒体转播,全网总播放量超过650万,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文/齐朋 刘英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