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以来,受低涡切变线和地面弱冷空气共同影响,广西出现了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天气过程。广西气候中心利用最新开发的“广西气候预测智能化格点业务平台”,提前发布延伸期预报服务,在此次强降雨过程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广西气候中心早在过程开始20天前准确预测出5月8-11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天气过程,通过发布延伸期决策服务产品,提醒相关部门提前防御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内涝以及山洪、地质灾害的发生,决策应急服务为此取得了先机。

预测智能化格点业务平台,是广西区气候中心多年研究的成果,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计算技术,抓住机器学习方法具有自学习、自适应和容错性好、处理非线性问题的能力等优点,将随机森林、人工神经和粒子群-神经网络等智能方法创新性地与基于气候模式的气候动力-统计方法结合,抓住广西区域暴雨的强度变化特征,建立延伸期暴雨过程预测模型。

广西气候预测智能化格点业务平台的建设及业务应用是近年来广西区气候中心最新研究成果与现代化业务发展有效融合的集中体现。平台1月正式运行以来,对4月汛期开始的广西6次降水过程均预报准确,成为今年汛期服务的主要支撑工具。(文/朱秋宇 陈思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