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为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各地气象局围绕主题积极开展宣传活动。

柳州:

5月12日,融安县气象局到长安广场开展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


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

活动中,气象局向群众发放气象防灾减灾手册、预防溺水安全指南、汛期城市内涝避险指南等宣传材料近500份。向群众讲解汛期常见的暴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的预警信号及防御技巧,并引导群众通过官方渠道及时获取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此次宣传活动,让群众对气象防灾减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有效增强了群众自救互救的知识。(图文/梁海浪)

钦州:

5月11日,钦州市气象局组织专业气象服务骨干到北部湾港钦州码头有限公司举办防灾减灾科普暨港口码头安全生产专题讲座,该公司全体中层干部及一线业务骨干40余人参加。


在北部湾港钦州码头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讲座

气象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台风、暴雨、强对流天气等天气现象和气象灾害防御知识进行了生动讲解,并与现场听众开展“问答式”互动交流。让大家对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和专业气象服务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文/何滨 图/李斌喜)

河池:

5月12日上午,南丹县气象局与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等减灾委成员单位在县城金芙蓉广场联合开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气象局工作人员通过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解答等方式,向广大市民群众宣传冰雹、暴雨洪涝、雷电大风、山体滑坡等常见的气象灾害防御科普知识。并通过气象大喇叭、微博、短信等新媒体平台同步宣传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多方位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自觉学习气象灾害防御科普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知识水平。(文/张恩宁)

5月12日,在巴马县减灾办的组织下,巴马县气象局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在县寿乡文化广场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巴马县常务副县长田寒露在气象科普现场咨询台

活动现场,自治县常务副县长田寒露来到县气象局宣传咨询台,了解了近期天气过程情况,要求气象部门要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气象预报预警,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活动过程中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共发放气象科普山歌影碟、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读本等300余册,向群众详细讲解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气象灾害预警等级发布以及暴雨、雷电、台风等灾害的防御方式,介绍如何获取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等,进一步向群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及技能,提高广大群众防灾减灾能力。(图文/杨取宝)

贵港:

5月11日,桂平市气象局联合应急、水利等部门到桂平市蒙圩镇开展2022年防灾减灾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科普宣传活动。


向群众讲解防灾减灾相关知识

活动现场,气象科普工作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普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处置、自救互救、农业生产气象灾害应急避险常识等宣传知识。同时通过开展咨询服务的形式,对群众关心的气象问题给予细心解答,进一步增加群众对天气预报、防御气象灾害、农业气象等科学知识的了解。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群众对气象灾害的认识,提升了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文/梁聪 图/陈俊全)

贺州:

5月12日,贺州市气象局联合贺州市民族学校举办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智慧气象科学避险”微课堂。


气象科普工作人员介绍暴雨预警信号

气象科普宣讲员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汛期常见的气象灾害,并通过播放短视频《暴雨是如何产生的》、《强对流天气来了我们怎么办》,让同学们充分了解遇到暴雨和强对流天气时应该如何防御和避险。课堂上,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并踊跃举手回答问题。副校长邹靖传表示,此次“智慧气象科学避险”微课堂非常有意义,同学们不仅增长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也大大提升了探索气象奥秘的兴趣。(图文/黎馨)

崇左:

5月12日,大新县气象局联合县自然资源局围绕“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主题举办气象信息员培训会。培训会邀请全县14个乡镇气象信息员、县级重点监控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区监测责任人及监测员等90余人参加培训。


大新县气象信息员培训会现场

此次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气候资源概况、主要气象灾害概况、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常见气象灾害应急避险知识、农作物与气候等知识,分享近期防汛经验。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基层气象信息员对气象灾害种类、危害的认识,提升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接收、传播以及灾情收集和上报能力,利于形成防灾减灾合力。(图文/黄厦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