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玉林市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印发《玉林市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关于落实自治区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意见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这对进一步加快发展玉林人工影响天气事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实施方案》与国务院、自治区人民政府文件有效衔接,紧密结合了玉林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建设内容,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加强玉林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具体措施。《实施方案》强调,到2025年,玉林市要形成组织完善、服务精细、保障有力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在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水资源安全、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应急服务与重大活动等方面成效更加显著。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县级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机构,将人工影响天气纳入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体系,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军地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并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工程建设规划,重点支持人工影响天气基础设施、业务运行、科学研究和作业保障等能力建设。(文/李春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