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4日,受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委托,自治区气象局科技预报处在南宁以线上线下同步方式对自治区气象信息中心承担的2020年气象预报业务关键技术发展专项子项目“广西地区三维云融合系统建设及产品评估”进行验收,项目组总负责人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师春香教授在线全程参加了会议。

区气象信息中心多源融合实况分析技术研究团队围绕建立广西壮族自治区级三维云实况分析系统的建设目标,完成了3DCloudA-GX的本地化建设工作,包括建立了气象地面观测站、多普勒雷达、风云4A气象静止卫星等观测资料的数据预处理、数据调度存储、数据融合分析等流程,研制了较高精度(1km/1h)的区域三维云实况分析融合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的评估工作,项目成果加快推进了广西区实况业务发展,为智能网格预报、人工影响天气等业务提供数据支撑。项目组开展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师春香及专家组的充分肯定,顺利通过验收。

为打通实况产品服务“最后一公里”,团队成员积极推进实况产品在业务中的应用,将地面多要素实况图片、广西三维云部分高度层图片和分钟级广西二源融合降水图片等服务产品纳入省级大数据云平台数据流程,并在广西气象业务内网上进行展示;开展以标准接口形式向全区用户提供相关实体数据共享服务;进一步丰富了实况产品的应用场景,例如在2021年12月底影响广西的一次寒潮过程中,基于高精度HRCLDAS实况分析产品的应用补充了寒潮影响范围、寒潮过程48小时变温、寒潮累积时数等统计分析,可供全区各级业务人员参考;加强实况分析产品与业务系统的耦合,与人影中心合作,将三维云、降水、气温等实况分析产品与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相结合,对技术成果的有效转化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文/邓悦 许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