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全国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表彰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决定》,对“七五”普法中成绩突出的1444个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和1538名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其中桂林市气象局政策法规科科长王成刚荣获“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近年来,桂林市气象局严格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推进普法工作。一是开展法治宣传,每年通过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在多种场合开展宪法、民法典、气象法律法规宣传,推动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其中王成刚主演的普法短视频《见证》分获广西、全国气象部门法治动漫微视频活动二、三等奖;二是严格执法,严格执法是最有效的普法,桂林市气象局执法覆盖面广,近10年立案查处各类行政处罚案件90余件,申请强制执行37件,其中向中院申请行政复议一案被《气象行政执法典型案例评析》(2012年-2014年)收录。2019年取得全区首例探测环境处罚行政诉讼案胜诉。在普法成效的作用下,桂林市气象局管辖范围内行政违法案件大幅减少。该局还积极推进依法行政,2017年组织编制气象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汇编,率先通过全区气象行政执法标准化考核认定。(文/唐莉梅 谭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