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贺州市气象局深入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槽碓村开展“科普知识进瑶乡 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实践活动,为土瑶学生送去一堂生动的气象防灾避险科普讲座,并与槽碓村村委就气象防灾减灾、旅游气候资源利用、特色产业发展等工作展开座谈。


气象科普讲座现场

活动当天,气象科普志愿者用生动有趣的课件,向学生们讲解了常见的灾害性天气及防灾避险小常识,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并积极踊跃回答问题。贺州市局还向学校赠送了一批足球、篮球、乒乓球、笔记本、气象知识小手册等体育用品及科普读物,激发少数民族学生们热爱科学的兴趣和热情,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座谈会上,槽碓村党支部书记赵转桂与第一书记覃远强介绍了槽碓村在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做法和成效,提出了少数民族村落对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旅游气象服务、生姜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等方面的需求。贺州市气象局就深挖少数民族地区旅游气候资源、强化面向民族地区的预报预警服务、围绕生姜产业发展开展精细化服务、利用气象预警大喇叭开展理论宣讲等工作提出具体举措。

据悉,今年以来,贺州市气象局以助力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安居乐业为着力点,在槽碓村安装自动观测站,推出“三小时”精细化气象预报预警,并联合槽碓村村委录制方言音频节目,利用气象预警大喇叭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民族宗教政策等基层理论宣讲,有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和乡村振兴工作。(文/毛琪 图/黎大美)